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3.神降蛙災、虱災、蠅災THE LORD made frogs、gnats and swarms of flies〈Exodus出埃及記 7:26-8:28〉

上周妥拉進度:我顯現
Weekly Torah Portion:I appeared
Parashat Va'eira

3.神降蛙災、虱災、蠅災THE LORD made frogs、gnats and swarms of flies〈Exodus出埃及記 7:26-8:28〉

上主對摩西說:你到法老那裡,對他說:上主這樣說:釋放我的百姓,並且讓他們事奉我。你若不願遵命去釋放他們,看哪!我必藉著這青蛙擊打你所有的邊境〈摩西就好像神差遣去法老那做勸降的使者,而這段宣告就如同在當時中東、埃及強國準備攻擊另一國前,會先做勸降宣告一樣,當然法老面對這宣告一定選擇不肯投降〉。河裡要繁殖〈擠滿〉青蛙;這青蛙要上來並進你的房子和你的臥房,上你的床榻,進你臣僕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爐灶和你的揉麵盆,又要上你和你百姓並你眾臣僕的身上。上主曉諭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你把你的手、你的杖伸在江上、在河上、也在池塘以上,使青蛙上到埃及地來〈當敵人不聽從勸降時,強國就準備攻擊〉。


亞倫便伸出他的手在埃及的水以上,青蛙就上來,遮蓋〈隱藏〉了埃及地。術士也用他們的神秘如此做,他們掌控青蛙上到埃及地。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請你們祈求上主,使這青蛙從我和我的民離開,我就釋放這百姓並他們去獻祭給上主。〈青蛙代表埃及生活、生育女神Heqet、而埃及神祇另外兩個Isis、Tefnut也是生育之神,這些神的形象常常會重疊,青蛙在埃及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指標,當尼羅河氾濫後,乾旱的兩岸被河水滋潤,而青蛙也在這時開始繁殖,等到看見青蛙長大到處跳時,表示地的濕潤度剛好,可以下種子播種,開始埃及地的農耕,所以青蛙聽命神的指揮,代表生活、生育女神Heqet降伏於神、被神擊敗,另外也表示物產滋潤、各樣生命的生育都是神掌權,並且這災是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共同承受,然而術士也能行出這樣的事,但無法趕逐青蛙出去,所以法老央求摩西和亞倫,只要青蛙趕逐出去,他就釋放百姓〉


摩西對法老說:你在我之上得到讚美〈榮耀,也可以翻成你在我之上榮耀自己,或是他在我之上榮耀自己、他在我之上得到讚美〉,決定何時我為你和你的臣僕並你的百姓祈求,從你和你的房子剪除青蛙,只有尼羅河裡被存留。他說:明天。摩西說:按照你的話,使你知道〈認識〉沒有一個像上主─我們的神。青蛙要離開你和你的宮殿,並你的臣僕與你的百姓,只有尼羅河裡被留下。於是摩西、亞倫離開法老出去。摩西為青蛙放置到法老那的事情呼求上主,上主就如摩西的話做,房裡、院中、田間的青蛙都死了。眾人把青蛙推積成一堆又一堆,地就腥臭。但法老見它暫時停止〈暫緩履行〉,就硬著他的心〈可翻成他的心沒有反應,或是他的心使受尊榮,這意思指法老又回復到一個強國君王尊嚴,又不願意妥協與投降〉,不肯聽他們,就像上主所說的〈兩國交戰經常會用這種反覆戰術拖延時間,可以參考猶大國被擄前最後幾個君王,在面臨巴比倫王尼布亞尼撒進攻時,常常反覆拖延,一下願意聽命尼布甲尼撒,一下又聯合埃及反抗巴比倫〉。


上主對摩西說:你對亞倫說:伸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它在埃及遍地變成成群蚊蚋〈神這次不差遣摩西、亞倫先去對法老宣告,而是直接攻擊,因為法老不遵命也不信守諾言在先〉。他們就如此做。亞倫伸出他手裡的杖,他擊打地上的塵土,它變成成群蚊蚋在人和牲畜身上;地上所有的塵土在埃及遍地都變成成群蚊蚋了,術士用他們的神秘如此做,要出來成群蚊蚋,然而他們卻不能並且把它變成成群蚊蚋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術士就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指。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他們,正如上主所說的〈大地代表大地之神Geb,塵土代表公羊神Khnum,因為他從尼羅河氾濫帶來泥沙和黏土,使埃及土壤肥沃,並且他也用塵土創造孩子放到母親的子宮裡,並且也代表創造神Atum,因為祂創造最初的神祇與所有一切,從塵土變成蚊蚋代表創造,表示大地之神Geb、公羊神Khnum、創造神Atum降伏於神或是被神擊敗,並且術士們沒辦法行創造的神蹟,所以才會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指,也就是神所做的意思,但已經很明顯確定是神所做的,然而法老仍不願降敗聽命,釋放百姓〉。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在早上早起,看哪,他出去往水邊時,你要站立〈堅守立場〉在法老面前,你對他說:雅威如此說:釋放我的百姓,並讓他們事奉我。你若不釋放我的百姓去,看哪,我要差遣〈釋放〉成群蒼蠅到你、你臣僕、你百姓、你房屋那裡,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住在其上的地都要充滿了成群蒼蠅〈再一次戰爭前宣降通告,如果不聽從就派軍隊打,在創世紀2章說神所造的上主軍隊,代表所有一切都是神掌權,並且神也是戰神〉。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站立於其上的歌珊地,以致於那裡沒有成群蒼蠅,為了讓你知道〈認識〉我是上主在全地之中,我要在我的百姓和在你的百姓中間分別〈救贖〉出來。明天必有這神蹟,上主如此行了。很大群的蒼蠅進入法老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在埃及遍地,地就因這成群的蒼蠅敗壞〈毀滅〉了〈埃及的戰神是Seth、Mentu、Mut、Sekhmet,在當時兩國交戰也是兩國的國神及戰神交戰,當神差遣成群蒼蠅到埃及地,毀滅埃及地,埃及毫無反抗能力,並且已經沒有術士出來變出東西,只有兩國交戰,而成群的蒼蠅遍滿埃及地,等於是軍隊毀滅埃及地,代表埃及戰爭之神Seth、Mentu、Mut、Sekhmet降伏於神或是被神擊敗,一國的主神與戰神被擊敗,法老只好跟摩西、亞倫談和平停戰條件〉。


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去吧,在這地獻祭給你們的神吧!摩西說:不被預備〈被安排、符合〉這樣做,因為我們要獻祭給上主─我們的神是埃及人所憎惡的;看哪,我們獻祭在他們眼前是埃及人所憎惡,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嗎〈早期這段認為以色列獻祭以牛羊為主,而埃及人是牛羊為神聖,所以以色列人拿牛羊獻祭在埃及人眼中是可憎的,但最近的考古發現,埃及其實也有各樣動物獻祭,牛羊也是很常獻祭給神,尤其是許克索斯王朝時期更常用牛羊獻祭,而這段將埃及所憎惡放在前面,後面接我們獻祭給上主我們的神,表示埃及所憎惡的不是以色列所獻的祭物,而是指以色列的神,以色列的神對埃及要求釋放百姓,不釋放就降災,這在埃及人中人人皆知,自然會憎惡敵人-以色列的神〉?我們要走三天的路程進入曠野,照著祂所吩咐我們獻祭給上主─我們的神,法老說:我釋放你們去,讓你們在曠野獻祭給上主─你們的神;只是你們絕對不可走得太遠。請你們為我祈求。


摩西說:看哪,我要從你這裡出去,我對上主祈求,使成群的蒼蠅明天離開法老,離開他的臣僕,離開他的百姓;只是法老卻不可再一次欺騙,不釋放百姓獻祭給上主。於是摩西從法老那裡出去,他對上主祈求。上主就照摩西的話做,祂使成群的蒼蠅離開法老和他的臣僕並他的百姓,沒有一隻留下。這一次法老又硬著他的心,不釋放這百姓去〈跟上一次蚊蚋之災一樣,看見狀況緩和了,又覺得自己是法老,怎能妥協言敗呢?就再次食言〉。




問題思考:
1.神降災前為何常差遣摩西對法老宣告?目的是甚麼呢?
2.神降蛙災,術士也讓青蛙從河裡上來,為何法老要求助摩西呢?
3.神沒差遣摩西向法老宣告,直接降蚊蚋之災是為什麼?
4.當術士去跟法老說,塵土變成蚊蚋是神的手指,法老有甚麼反應?
5.神降蒼蠅之災,結果埃及地發生甚麼事呢?
6.法老再次向摩西求助,摩西如何對法老說呢?
7.法老是否有聽從神的命令並實現諾言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