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3.摩西遇見神並回去埃及Moshe met LORD and return to Egypt〈Exodus出埃及記 3-4:17〉

上周妥拉進度:這些名字

Weekly Torah Portion:The names

Parashat Shemot

3.摩西遇見神並回去埃及Moshe met LORD and return to Egypt〈Exodus出埃及記 3-4:17〉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爭鬥〉祭司葉忒羅〈他的富裕〉的羊群,他把羊群引導到曠野盡頭最遠處去,他往上帝的山-何烈〈沙漠〉山去。上主的使者從荊棘中在火的火焰裡向他顯現。他觀看,看哪,荊棘在火裡燃燒,荊棘卻沒有被吞噬。摩西說:讓我轉過去看這個大異象,這荊棘為甚麼沒有燒毀呢?上主見他轉過去正要看,神就從荊棘中呼叫他,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從創世紀開始可以看見,神常用每個人能接受的方式吸引對方的注意,然後讓人去經歷祂,就像雅各是作夢,而摩西則是看見燃燒的荊棘,在米甸地沒有太多高大的樹,加上類似沙漠以及光禿的山居多,所以突然看見有個矮樹叢被火燃燒是非常吸引人的目光,更何況是沒有燒燬,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方式經歷神,重點是這些人的生命開始改變〉。


祂說:不可靠近這裡。當把你的鞋從你的腳上脫下來,因為你正站在它上面的地方,它是聖地〈當時人對神的廟及殿的概念是神的家之意,要進入神廟或殿時就好像進入神的家,要先把穿在外面跑的髒鞋脫下來,並且要洗手洗腳,全身梳理乾淨才進去;因為神廟或殿是神聖潔淨的,所以人也要先潔淨自己並按照神的教導方式才能進入神的家裡接近神,而在神廟或殿裡面侍奉神的祭司也都要換祭司服並赤腳或是換上乾淨限在聖所穿的鞋子〉


祂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他的臉,因為怕注視上帝〈因為當時的人認為直接見到神的面會被擊殺〉。上主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並從他的壓迫者的面前他們哀聲,我也聽見了。因為我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為要救他們脫離埃及的手,帶領他們離開那地,到美好和寬闊之地,到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和赫人、和亞摩利人、和比利洗人、和希未人、和耶布斯人之地〈人因受壓迫困苦而向神呼求,神都看見也聽見,並且也知道,所以神在祂的時候行動施行拯救,將對他呼求的人拯救出來,有哪個父親看見、聽見、知道兒女的困苦而不行動拯救呢?〉現在,看哪,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這裡,我也看見埃及欺壓他們的痛苦。現在,去吧!我要差遣你往法老那裡,你使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


摩西對神說:我是誰能去法老那,我將使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呢〈從這可看見摩西已經不是以前在當埃及王子的那位摩西,想要靠自己的地位與能力將自己的弟兄解救出來,而是已經體認到自己甚麼都不是,只是一個平凡人,當人體認到自己甚麼都不是,無法靠自己的能力和地位去成就事情時,人才會謙卑自省,這時更容易順服信靠神〉?祂說:我必與你同在〈這句話中的〝我是〞,同時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神對摩西承諾祂必是與摩西同在,一是這個字是神的名,所以同時也有神的名與摩西同在或是賜名給摩西之意,所以後面神就顯明祂的名讓摩西認識〉。你將使這百姓從埃及出來時,你們必在這山上服事神;這就是我差你去時我給你的記號。


摩西對上帝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問我:祂的名字是甚麼?我將要對他們說甚麼呢?神對摩西說:〝我就是我是〞〈也可以翻成我是自有永有、我始終存在,因為這是未來式動詞,也可解釋成持續正在進行式的意思,而這個動詞之後成為上主的名YHVH,加上子音中文為雅崴的發音,其意思也是動詞的我是的意思!用英文來說可以用always〝永遠、一直〞以及being〝存在、生命〞更容易解釋這字的意思〉。祂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位〝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裡來。上帝再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上主─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並且是我紀念的,直到所有的世代。


你去並聚集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上主─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記得你們並看見你們在埃及怎樣受對待。我說:我將使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上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這是上主教導摩西怎樣做怎樣說,並且從這可以看見,上主對困苦哀求的以色列民一開始是先說安慰他們的話,並且帶給他們盼望,使他們願意相信上主和摩西會帶他們離開埃及上去迦南地〉。並且他們必聽你的聲音。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到埃及國王那裡,你們要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神臨到我們之上〈這句話同時也有突然臨到統治的意思〉。


現在,請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進入曠野,我們要獻祭給上主─我們的神。我知道不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不會放你們走。我必伸出我的手,在它中間我將作一切我的奇妙擊打埃及,這樣之後,他將釋放你們走〈從這段敘述可以看見神是直接正面挑戰法老,當神要摩西對法老說希伯來人的神臨到他們,並且請求去曠野向神獻祭,聽在法老耳裡,一是這是不認識的神命令他,另一方面是這是奴隸的統治君王命令他要釋放他的奴隸,這對法老來說這是相當嚴重的挑戰書,如果法老照做如同一國君王戰敗並臣服戰勝一方的君王,法老一聽絕對不會想釋放以色列民,相對會向對方君王宣戰打仗,回應其挑戰書〉。我必賜恩惠給這百姓在埃及眼裡,並且是你們去不會空手而去。並各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並她居住在她家,要銀器、和金器和衣裳,放在你們的兒子和你們的女兒之上。你們就掠奪〈戰勝者對戰敗者收取擄物,這字也有拯救的意思〉了埃及。


摩西回答,並他說:看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聲音,他們會說:雅威並沒有向你顯現〈這段同時也有假設的意思,看哪也可以翻成假如的意思,這樣也可以解釋摩西跟神求賜證明〉。上主對摩西說:在你手裡的是甚麼?他說:杖。祂說:你把它往地上丟。他就把它往地上丟。它就變作蛇,摩西從牠的面前逃走。上主對摩西說:伸出你的手來,抓住牠的尾巴。他就伸出他的手,抓住牠。牠就在他的手掌中變為杖〈蛇在古代有狡詐和智慧雙面意思,並且也有能力的意思,所以對於智慧是需要小心並且存敬畏謙卑的心去學習運用,才能有助人的能力,不然想要掌控智慧,會變成狡詐,成為驕傲利己卻傷害人的能力,並且最後反過來也傷害自己〉。


為了使他們相信上主向你顯現。─他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上主再對他說:請使你的手進入你的懷裡。他使他的手進入他的懷裡,並且然後他使它出來,看哪,他的手染上大痲瘋,像雪一樣。祂說:使你的手回到你的懷裡。他就使他的手回到他的懷裡。他使它從他的懷裡出來,看哪,它已經復原,像他的肉一樣〈這邊的大麻瘋不見得單指痲瘋病,通常是指各樣的皮膚病,而當時的觀念人會患各樣皮膚病是因為得罪神的緣故,若獻祭請求神的赦罪會使各樣皮膚病變好,所以這有神管教人也赦免人的罪的意思〉;倘若他們不相信你,也不聽頭一個神蹟的聲音,他們就會相信後一個神蹟的聲音。


並且發生如果他們這兩個神蹟也不信,又不聽你的聲音,你就從尼羅河裡取些水,倒在乾地上,你從尼羅河裡取的水必在乾地上變作血〈在當時的尼羅河被埃及人與當奴隸的猶太人看作為埃及主要神明,所以主讓尼羅河水變成血,一方面代表神擊敗尼羅河神,神的能力勝過尼羅河神,這些都是神在掌權的,一方面也代表神要審判伸張公義,所以摩西回埃及之後在尼羅河施行神蹟,尼羅河水變成血,就有這兩方的意思〉。摩西對上主說:如果能可能的話!主啊,我並不是一個能講許多話的人,從過去以來是這樣,從那時你對你的僕人講以後,也是這樣。因為我是遲鈍的口並遲緩的舌〈摩西推辭這任務,他擔心無法勝任〉。上主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或耳聾、或目明、或眼瞎呢?豈不是我─上主嗎?現在,去吧,我是與你的口同在,我教導你講話。摩西說:如果能夠的話!主啊,請你差遣你所要差遣的人吧〈摩西又一次推辭,摩西在這過程中共推辭了五次,由此可看見摩西對此事相當懼怕,因為這是相當艱鉅的任務,並且他一個人卻要跟一國之君要求釋放百姓,反過來說摩西對此事相當沒有信心,但神總是用這樣的人成就祂的旨意,以顯明祂自己!〉!


上主向摩西發怒,他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帶來光的人〉嗎?我知道他是口才好的;看哪,他出來迎接你,他看見你,他的心裡就歡喜。你要跟他講,並你將放話語在他口裡〈意思是摩西跟亞倫講,亞倫當摩西的代言人把話講出來〉;我會與你的口和他的口同在,並教導你們你們將要做的事。他要為你對百姓說話;他對你而言是口,你對他而言是神〈意思是對亞倫而言摩西是神的代言人,而亞倫為摩西傳達神要對百姓講的話〉。這根杖你要拿在你的手裡,你可以用它行神蹟。





 問題思考:
1.當摩西遇見神時,他經歷了甚麼事呢?
2.當神跟摩西說關於以色列民時,神說了甚麼呢?
3.神要摩西對以色列民做甚麼呢?
4.神要摩西怎樣對法老說呢?
5.摩西向神說有甚麼證據證明神找摩西做這件事,神說了甚麼?
6.摩西向神推辭了幾次?
7.神仍然要摩西去做這件事嗎?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