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妥拉TORAH!在聖所向神學習做門徒!



最近在台灣剛好有第二十屆國際書展,而信義區的猶太會堂與以色列在台協會也提供珍貴的妥拉與量以斯帖在現場展出,而猶太會堂的拉比Shlomi也在現場跟 大家介紹妥拉,而現場有人提問說為何妥拉沒有打開供大家參觀呢?拉比當時可能因為口譯的關係沒有回答這問題,不過在此透過文章的方式介紹妥拉是甚麼!


妥 拉Torah就是我們在舊約聖經中所說的摩西五經,其希伯來文字根意思有教導、投擲、命中目標,而在聖經中文翻譯時常翻成律法,其實翻成訓誨更貼近原來的 意思,它是由抄經文士利用特殊製程的羊皮以及特殊墨水用手抄方式一一抄錄上面,在古代記載的書卷不像我們現在一樣是一頁頁釘裝成的,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如埃 及用沙草紙、中東用泥板,而後用羊皮,中國用竹簡記錄在上面,然後用捲的方式來開合書卷,而猶太人的妥拉與先知書就是用羊皮加工處理,然後在上面書寫文字 紀錄與保存,並且是用兩邊對稱向內捲起開合,以方便閱讀和保存,而猶太人這樣兩遍對稱向內捲起開合的設計是仿照第一聖殿聖所門口的兩根巨柱:雅斤、波阿 斯,當打開卷軸閱讀時,如同通過聖所門口的兩根巨柱,走進門口進入聖所。


而妥拉上面經常會放一塊羊毛毯蓋住妥拉,這塊羊毛毯上會 繡個聖所的入口,兩側有兩根巨柱:雅斤、波阿斯在猶太人的傳統中,妥拉只在聖殿和會堂的摩西位上前的閱讀桌打開閱讀,因為猶太人認為妥拉是神聖的,所以只 在神聖的聖殿或會堂打開閱讀,而打開妥拉閱讀學習時,就如同進入聖所裡向神學習神良善的話語,神就是拉比,而學習的人就是門徒!


而每次會堂把妥拉靠在自己的肩上抱出來時,猶太人會稱這是在負〝天國之軛〞,因為猶太人認為把妥拉靠在肩膀上抱住行走,就如同人要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攜帶背負神的話活出來,就好像牛負著軛行走一樣。


所 以主約書亞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 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就是以猶太人都知道的這觀念來做比喻教導,教導人要時時活出神的道,才真正得著生命不見死,而罪與死才是人生命中最 大的重擔,願我們每個人時常負起天國的軛,活出神所喜悅如同基督樣式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