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4.神使磐水出水給以色列民 THE LORD made water out from Rock to Yisrael〈Exodus出埃及記 17〉

上周妥拉進度:釋放
Weekly Torah Portion:Let the people go
Parashat Beshalach

4.神使磐水出水給以色列民 THE LORD made water out from Rock to Yisrael〈Exodus出埃及記 17〉

以色列人所有會眾從汛〈刺、黏土,從這字根與西乃的字根相同,可以看出這這一地區的地形是很險惡的〉的曠野啟程,遵照上主的吩咐進行他們的旅程,並且他們在利非訂〈休息、停留、休息的地方〉安營。沒有水給這百姓喝,他們與摩西爭吵〈爭辯〉,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吵?你們為甚麼試探上主呢?百姓在那裡口渴,為了水並這百姓他們向摩西發牢騷,說:你為甚麼使我們從埃及出來,使我和我的眾子並我的牲畜在口渴中去死呢?〈從這可以看見百姓在經歷曠野沒有食物,神每天供應他們肉與嗎哪,並且摩西還跟百姓說要來靠近到神面前,親自建立關係,但到了下一個地方遇見問題還是不會先求問神,而且跑來跟摩西爭吵,要摩西這個神的代言人負責,從這可以看見百姓的心態:一、並沒有與神建立關係,只把神當作是一般求祝福的神,並沒有把神當作是父親。二、把神和神的僕人當作服事他們,有求必應的對象,卻忽略他們要起來服事神,如同兒子服事父親一樣,並且如同一個非常年幼兒子遇見問題時,在那邊大吵大鬧,卻沒有先找身旁的父親詢問與學習一樣〉


摩西就呼求〈哀求〉上主說:我對這百姓我做什麼呢?再一點點他們就以石頭砸死我了。上主對摩西說:你經過這百姓面前,從以色列的長老中你帶跟你一起的。你先前用它擊打尼羅河水的杖,拿在你的手裡,並且你去吧!看哪,在何烈〈沙漠、荒野〉山〈在妥拉裡可以看到西乃山和何烈山互相出現,其實從汛與西乃這個字可以看見當地的地形情況,當地的山屬大岩石光禿的山,而且山群延綿連接,從遠方看很像尖尖刺刺的山,這也就是西乃山名字的由來,所以何烈山可以說是西乃群山中其中一座山,這座山的環境附近有荒野沙漠,所以可以看見以色列人當時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前進到應許之地,這也是神故意要帶以色列人來到這無人願意到的地方,在這邊學習以及改變心性〉看我站在你面前,那裡靠近磐石。你要擊打磐石,有水從它出來,這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如此行了。他叫那地方名字為瑪撒〈試探〉與米利巴〈爭吵〉;因為以色列人有爭吵,並且他們有試探上主,說:上主有在我們中間,或沒有〈這是很糟糕的言論,就好像一個兒子只是因為不順心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就對疼愛自己的親生父親說:你真的我的親生父親,或不是這樣的語調,這樣的言論真的很容易傷害一個父親的心〉?


亞瑪力〈山谷的居住者,他們是以掃的後裔,他們居住的地方就在北阿拉伯、以東、猶大南地一帶,從他們居住的地點來看可以看出西乃山是在阿拉伯,不是在西乃半島〉人在利非訂來與以色列人打仗。摩西對約書亞〈上主是拯救〉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打仗。明天我要站立在山丘〈基比亞〉頂端上,上帝的杖在我手裡。而約書亞按照摩西對他所說行,去和亞瑪力人打仗。摩西〈拉出來〉、亞倫〈帶著光的人〉,與戶珥〈洞〉他們上去這山頂。當摩西他是高舉他的手時,以色列人就勝過〈強壯、有力〉,當他使他的手休息時,亞瑪力人就勝過。但摩西的手是重的,他們就拿石頭來,放在他下面,他就坐在它上面。亞倫與戶珥一人一邊舉起〈抓緊、支持〉他的手,他的手就成為穩固〈堅定、忠誠〉,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削弱〈打敗〉了亞瑪力和他的百姓〈從這可以看見戰爭的勝敗是神所決定的,並且神在此也教導以色列人,要倚靠神遵行祂的訓誨,當敵人來襲時不用害怕,神會與他們同在並帶領他們勝過來侵犯的敵人,但不依靠神遵行祂的訓誨,就會把以色列人交給敵人攻擊,這在先知書經常看見這情況〉。上主對摩西說:你要把這寫在書上紀念,並且放在約書亞的耳邊;我必定把關於亞瑪力的記憶從天下全然抹除〈因為亞瑪力人行徑惡劣,除了追殺同為亞伯拉罕後裔的以色列人,並且從隊伍後面偷襲,殺害在隊伍最後面的老弱婦孺,這樣不愛護尊重生命是神所痛惡的〉。摩西建造了一座壇,他叫他的名上主•尼西〈上主是我的旌旗,旌旗在原文也有杆子的意思,而上主●尼西在他爾貢亞蘭文聖經有上主是我的奇妙或是上主將我高舉的意思〉,並且說:因為手放在上主的寶座上,上主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戰爭。




問題思考:
1.當百姓在利非訂遇到沒水的問題時,他們如何反應呢?
2.而摩西對他們怎麼說呢?
3.而神要摩西做甚麼讓百姓有水喝呢?
4.從這可以看出百姓與神的關係如何呢?
5.亞瑪力人與以色列人是甚麼關係呢?
6.以色列人如何跟亞瑪力人打仗?為何摩西要舉手以色列人才會贏呢?
7.神為何要抹除亞瑪力人,他們做了甚麼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