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4.摩西見法老並要求釋放百姓離開Moshe came and said unto Pharaoh Let My people go〈Exodus出埃及記 4:18-6:1〉

上周妥拉進度:這些名字
Weekly Torah Portion:The names
Parashat Shemot

4.摩西見法老並要求釋放百姓離開Moshe came and said unto Pharaoh Let My people go〈Exodus出埃及記 4:18-6:1〉

摩西他離開並他回到他岳父益帖〈也稱葉忒羅,豐足的意思〉那裡,對他說:請讓我離開回到我在埃及的弟兄們那,看他們仍然活著嗎?葉忒羅〈他的豐足、居首位者〉對摩西說:你平平安安地去吧!上主在米甸〈爭鬥〉對摩西說:去吧!回到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已經死了。摩西就帶著他的妻子和他的兒子們,並且他們騎在驢子上,返往埃及地去。摩西拿著上帝的杖在他的手裡。上主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注意我所交付你的手的一切奇事,你把它們行在法老面前。並且我加強〈剛硬、堅固、抓住〉他的心,他將不會釋放這百姓。你要對法老說:上主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我對你說過:釋放我的兒子去並他事奉我。然而你拒絕〈不聽從〉去釋放他。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之前我們有看到神教導摩西怎樣跟法老說,也說明那是正面挑戰法老,並且從這我們也可以看到神教導摩西用命令的方式要法老釋放百姓走,如果法老主動釋放百姓,就等於法老主動戰敗向奴隸的神降伏,這對法老而言當然是不可能主動釋放百姓,所以我們從這可以看見主對摩西說他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並不是神用甚麼能力讓法老的心像機器人被操控,而是神已經知道法老聽到甚麼樣的話時會選擇決心不釋放百姓,就好像人被言語激怒後,會更想選擇去做這些事,來證明他不是這樣,所以神用祂的智慧教導摩西去跟法老這樣說,自然法老會選擇不願意釋放百姓,也不會輕言言敗,這邊神也向摩西預言祂之後要做的事〉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住宿的地方原文音近割禮的原文〉,上主遇見他,想要殺他。西坡拉〈鳥兒〉就拿了一塊石刀,割下她兒子的包皮,碰觸摩西的腳〈也有生殖器的婉稱〉,說:你真是我的血新郎了。祂就放了他。那時,她說:割禮的血新郎。〈從這段可以看見摩西來到一個住宿地方,而這住宿地方音近割禮,類似到聖地需要脫鞋的意思,也表示可能摩西或是兒子沒有割禮,所以來到這地方摩西遭遇了一些事情,而西波拉用石刀割下兒子的包皮,然後去觸碰摩西的生殖器,表示兩者都受過割禮,不確定摩西在埃及時是否受過割禮,但確定是兒子沒受過割禮,是否有受過割禮是父親的責任,然後西波拉大喊血新郎,表示摩西是用血救回的新郎,當他們這樣做時,神就放過摩西,表示就像在聖地時要脫鞋,而鞋子已經脫掉一樣〉


上主對亞倫〈帶著光的人〉說:你往曠野去迎接摩西。他就去,在上帝的山遇見他,和他親嘴。摩西將上主差遣他所說的言語和命令他所行的記號〈神蹟、兆頭〉都告訴了亞倫。摩西和亞倫就去招聚以色列人所有的長老〈把之前神要摩西對以色列長老所說的話說給他們聽〉。亞倫述說了上主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百姓就相信了。他們聽見雅威眷顧以色列人,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百姓因聽到神所說的話受到神的安慰,並有了盼望相信神會帶領他們出埃及〉。


後來摩西和亞倫他們來並對法老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釋放〈加強命令式〉我的百姓去,並他們在曠野向我守節〈朝聖,這句有他們歡慶屬於我的意思,在當時埃及或是中東,百姓常會一年一度到君王面前歡慶,並且頌讚君王的恩澤與能力,讓百姓生活安定快樂,所以這整句話等於像一個能力強大君王對另一個君王命令,要法老聽從命令釋放神的百姓,讓神的百姓到他們的君王 - 神面前歡慶,也可以說神直接向法老要祂的百姓,這對法老來說無異是戰書,法老當然不會輕言釋放言敗,這樣的言詞經常見於當時埃及與中東強國對其他國家的宣降文獻上〉,法老說:上主是誰使我必須服從〈聽命〉祂,去釋放以色列人?我不認識上主,我也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說:希伯來人的上帝遇見了我們。請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獻祭給上主-我們的神,免得祂使我們遭遇瘟疫或刀劍〈在當時強國常對弱小國家做戰前威嚇,如果弱小國家不聽命,就會遭遇強大武力包圍及攻擊,然而如果是神的身分,更是可以降下災禍如瘟疫,這對身分也是神的法老而言,無疑是挑戰他神權的威嚇命令,所以可以看到法老的反應激烈甚至決心反抗,可以參考希西家面對亞述國的威嚇勸降內容〉。


埃及王對他們說:摩西和亞倫!你們為甚麼使避免這百姓的工作呢?你們去擔自己的重擔〈勞役〉吧!法老說:看哪,這地的百姓現在眾多,你們從他們的重擔使他們停止做工!當天,法老就命令眾監督者〈壓迫者〉和他的官長們〈這些都是埃及人〉說:你們不可照之前那樣再次把草給這百姓做磚,讓他們自己去撿草。他們之前所做磚的比例,你們指派在他們之上,他們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哀求說:請讓我們去祭祀我們的神。要讓沉重的工作在這些人身上,讓他們在其中勞碌,不注意虛謊的言語〈事情〉〈對法老而言這只是奴隸的反抗,所以加重其分量就可以使他們求饒,不再想反抗,並且摩西跟亞倫按照神的教導跟法老這樣說,更讓法老不悅,所以法老這樣的命令等於不願聽從神的命令,也代表法老正面跟神挑戰〉,百姓的監督者的和他的官長就出來,對這百姓說:法老如此說:我沒有草給你們。去吧,你們所能找到的草,就去拿來吧!但你們勞役的事情不可減少。


於是這百姓分散在埃及遍地,去收集碎秸成為草。監督者催促著說:你們一天當做完一天的工,與先前有草的時候一樣。法老的監督者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長受責打,說:你們昨天今天為甚麼沒有照往常規定工作完成你們做磚呢?以色列人的官長就來哀求法老說:你為甚麼這樣待你的僕人們?沒有草可給你的僕人們,卻對我們說:要做磚!看哪,你的僕人們被責打,是你百姓的錯。但法老說:懶惰!你們是懶惰的!所以你們說:請讓我們獻祭給上主。現在,你們去做工吧!草我是不允許給你們的,但你們要給一定數量的磚〈從這可以看見法老透過沉重和嚴苛的工作來壓制以色列民,並且也可以看見他被摩西和雅倫用命令的方式說話真的很不高興,身為一個強國的王,竟然被奴隸的神命令,這對法老而言無疑是最大的冒犯〉。以色列人的官長聽說你們不可減少每天的磚的數目就看見他們是在禍患裡了。


他們從法老那裡出來時,遇見摩西和亞倫站著迎見他們,就對他們說:願上主注意你們,施行判斷;在法老和他的臣僕眼中你們發臭影響我們的芳香〈獻祭的香味〉,給刀劍在他們手中來殺我們。摩西回到雅威那裡,說:主啊,祢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祢差遣我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根本就沒有拯救你的百姓。上主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要向法老所行的事,因藉著大能的手〈力量〉他釋放他們去,且藉著大能的手趕他們出他的地〈這邊跟摩西、亞倫招聚以色列長老時呈現強烈對比,以色列百姓當時感謝神並期盼神的拯救,然而遭遇事情卻哀叫連天,而摩西這時也忘記神之前所說過的,當他被差遣去跟法老說這些話時,法老是不會釋放百姓的,所以神要顯出他的奇妙作為在這地之上,法老最後才會釋放百姓,而天下也都會知道神的名,並祂帶領與保守以色列民,所以神在成就一些事情之前,同時也會給祂的子民一些磨練,因為接下來的旅程會比在埃及時辛苦,如果沒有被磨練成長,是無法進入曠野順服神的帶領,直到迦南地去〉。




問題思考:
1.摩西回埃及時帶著甚麼呢?
2.為何在半路神想擊殺摩西呢?
3.當摩西跟亞倫對以色列眾長老說神怎樣說時,眾人反應如何呢?
4.當摩西跟亞倫對法老說神的命令時,法老的反應如何呢
5.法老下令如何對待以色列民呢?
6.摩西與以色列民遇到法老這樣的惡待時有甚麼反應呢?
7.神為何讓此事落在以色列人身上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