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2.神帶領以色列民在曠野 THE LORD leads Yisrael in the wilderness〈Exodus出埃及記 15:1-26〉

上周妥拉進度:釋放

Weekly Torah Portion:Let the people go

Parashat Beshalach 〈Exodus出埃及記 13:17-17:16〉

2.神帶領以色列民在曠野 THE LORD leads Yisrael in the wilderness〈Exodus出埃及記 15:1-26〉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上主唱這歌,他們說:我要向上主歌唱,因祂大大超越〈至高尊貴、大大凱旋,因為得到空前絕後的大勝利而地位高升,這是指神擊敗埃及所有神得到勝利,超越所有埃及神,是真正的至高神〉將馬和他的戰車丟擲在海中。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祂〈也有我要住在祂裡面的意思〉,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祂。上主是戰士;祂的名是上主〈這一段是稱頌上主超越埃及眾神,是至高神,承認上主是以色列唯一的神〉。


法老的戰車、他的軍隊,祂都拋在海中;他精選的軍官都沉於蘆葦海。深淵淹沒他們;他們像石頭沉入深海。上主啊,祢的右手用力量顯榮耀;上主啊,祢的右手摧毀敵人。在祢極多的驕傲〈尊榮〉,祢摧毀你的興起者;祢釋放祢的烈怒,吞吃〈燒掉〉他們像碎秸〈粗糠〉一樣。並在你鼻子的氣〈風〉裡水被聚成堆 - 直立好像流動的堆,深淵凝結在海中央〈海心〉,敵人說:我追趕,我追上;我分配掠奪品,我的慾望要在他們身上得滿足。我倒出我的刀,用我的手毀滅他們。藉著祢的風〈氣、靈〉吹,海就淹沒他們;他們像鉛沉在大水之中。上主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在神聖裡的榮耀〈或譯在聖所裡的榮耀〉,敬畏讚美,獨行奇事〈從這可以看見以色列人原本是多神信仰,但主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情,以及之後的教導,帶領以色列人認識並敬拜獨一真神〉?你伸出你的右手,地就吞吃他們〈這一段是稱頌神如何擊敗埃及,施行奇事拯救以色列人,並且以色列人稱頌也承認沒有一位神像上主一樣,並上主的榮耀〉。


祢憑祢的慈愛〈良善、忠誠〉引導你贖回的百姓;祢憑祢的能力引導他們到了你神聖的牧場。萬民聽見就顫抖〈動搖〉;因極度的痛苦捲曲抓住非利士的居民。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慌,摩押的領袖〈強壯的人、公綿羊、高大的樹〉被顫慄抓住,迦南的居民全都起伏波動了,恐怖驚慌落在他們之上。因祢膀臂的大能,他們像石頭靜默,直到你的百姓經過,上主,直到上主你買的百姓經過,你將帶他們進去,栽植在你產業的山上所在〈根基〉,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上主的聖所,我的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上主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因為法老的馬匹、他的戰車,和他的馬兵來到海中時,上主使海水回復在他們之上;並且以色列人在海的中間走在乾地上。〈這段是稱頌因上主的作為,萬國聽見都害怕顫慄,並且百姓承認上主是他們的王、他們的至親 - 父親、他們的新郎,不過在進入迦南地之後,百姓就開始離棄他們的新郎、父親、王,轉去拜其他迦南神明,並且兩次要求立王,厭棄神當他們的王〉!


亞倫〈帶著光的人〉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反抗、上主所愛的〉拿著鼓在她手裡;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對他們唱歌說:你們要對上主唱歌,因祂大大超越將馬和他的戰車丟擲在海中,摩西使以色列人從蘆葦海啟程,他們出去到書珥〈牆〉的曠野,他們在曠野走了三天,並且找不到水。到了瑪拉〈苦味〉,他們不能喝瑪拉的水;因為它們是苦的,所以它的名字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牢騷〈抱怨〉,說:我們喝甚麼呢〈前面才看見神的作為,並且唱歌歌頌神並神的奇事與大能,並且相信神跟祂的僕人摩西,現在遇到一些事情,馬上就抱怨,而不是相信神和祂的僕人,從這可以看見以色列人遇到一些試驗,馬上就會抱怨,並且試探神,而不是真正相信神,而向神直接求助,這只是剛出埃及的開始〉?


摩西呼求上主,上主指示〈教導、顯示〉他一棵樹。他丟在水裡,它們就變甜〈成為甜美、可喜悅的〉了。祂在那裡設置屬祂的律例和典章,並且在那裡試驗〈證明〉他們;說:如果你好好聽從聽上主─你上帝的聲音,你行祂眼中正直的事,你留心聽〈側耳聽,這是謙卑受教、主動學習的意思,例如兒子對父親的教導要主動靠近並側耳貼近父親的嘴巴附近〉祂的誡命,遵守祂一切的律例,所有我放在埃及人的疾病,就不會放在你之上,因為我─上主你是醫治的〈在出埃及之後,停留在瑪拉時,神在此設置祂的律例和典章,並且教導要:聽從、遵守、留心聽、遵守,其中遵守說了兩次,表示強調這件事的重要性,而聽從有父親對兒子、君王對百姓、老師對學生、新郎對新娘的叮嚀與囑咐,這是上對下的命令,而留心聽則是兒子對父親、百姓對君王、學生對老師、新娘對新郎謙卑受教與主動學習,所以這兩個字有雙向關係的意思,所以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如同父親在教導兒子,並且兒子也向父親謙卑受教主動學習,並且在雙向的關係下,兒子在日常生活中遵行父親的教導,以回應父親的心意〉。








問題思考:
1.當以色列人看見神對他們所做的,他們對神做甚麼事呢?
2.第一段詩有甚麼意思呢?
3.第二段詩有甚麼意思呢?
4.第三段詩有甚麼意思呢?
5.當以色列人在書珥的曠野三天並且找不對水,他們對摩西做甚麼事呢?
6.他們對摩西抱怨比對他們過海的頌讚,為何有這樣的反差呢?
7.神是否幫助以色列人讓水可以喝呢?並且神在那對以色列人教導甚麼事情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