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3.以撒祝福長子〈Genesis創世記 27-28:9〉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福,就憎恨〈敵對〉雅各,以掃在他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從這可以看見該隱與亞伯 的影子〉。有人把她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心裡充滿憎恨,自然會對人抱怨〉,她就打發人去叫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看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才甘 心,現在,我兒啊,你要聽我的聲音:起來,逃往哈蘭〈爬山能手、山地人〉我哥哥拉班〈白色的〉那裡去,跟他住一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轉消。等你哥哥向 你的怒氣轉消,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我為甚麼要一日喪你們二人呢〈當時中東法律,親人殺親人是要以命償命,以掃殺雅各也會 被法律制裁難逃一死〉?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赫〈驚恐〉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從本地女子中娶像這樣的赫人女子為 妻,我幹嘛要活著呢?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對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你要起身往巴旦亞蘭〈田野〉去,到你母親的父親彼土利〈神毀 壞、屬神的人〉家裡,你要在那裡從你母親的兄弟拉班的女兒中為你自己娶妻〈這裡的情況與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情況不同,亞伯拉罕不准兒子被帶到哈蘭,以撒卻 叫兒子去哈蘭,為了救命、生命的緣故,遠離原來的故鄉去外地寄居除了離開以掃的殺意並也是成長,特別是沒有謀生能力的雅各得到長子祝福卻遠離父家的一 切〉。願全能的上帝賜福給你,願祂使你生養眾多,你就成為多族,祂賜給你亞伯拉罕的福,給和同你在一起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 的地為業。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彼土利的兒子,雅各、以掃的母親利百加的兄弟亞蘭人拉班那裡。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為自己娶 妻;當他祝福他的時候又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雅各聽從了他的父親和他的母親,往巴旦‧亞蘭去了,以掃就覺察到在他父親以撒眼中,迦南女子是不 合意的。他就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的妻子們之外又娶了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姊妹瑪哈拉给自己為妻〈從這可以看見以掃其實很孝順父親,之 前雖然以己意取迦南妻子,後來察覺父親其實不喜歡迦南女子,所以又去娶了以撒的兄弟以實瑪利的女兒作為妻子,但另一方面以掃雖然孝順,但是用自己的想法方 式孝順,雖然察覺了,但仍舊沒有問過父母的意見,自己就決定了,並沒有像雅各一樣,聽從並被差遣,所以這樣的孝順其實並沒有看重父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 行的〉。





問題思考:
1.以撒所看見的祝福與利百加和兩個兒子一樣嗎?
2.利百加為何想要雅各去騙父親得到祝福呢?
3.以撒為雅各的祝福內容是甚麼呢?
4.以撒為以掃的祝福內容是甚麼呢?
5.以撒對雅各的心態如何呢?
6.神對以掃和雅各的心意如何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