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2.亞伯蘭與羅德分開 Lot was separate from Abram 〈Genesis創世紀12:10-13:18〉

2.亞伯蘭與羅德分開 Lot was separate from Abram 〈Genesis創世紀12:10-13:18〉
 亞伯蘭到南地〈變成乾渴、乾枯〉後,那地有大飢荒,亞伯蘭就帶家人下到埃及(科普特人的地、兩個海峽、双重困難)居住,快到埃及時,亞伯蘭對撒萊說:妳是貌美的女人,埃及人看見妳的美貌說:她是這人的妻子,就把我殺了,卻讓妳活,請妳說你是我的妺妺(心愛的人),因為妳我將蒙喜悅,我的性命因為妳活了,他們到了埃及後,埃及人看撒拉非常貌美,法老的臣子看見撒拉,就在法老面前稱讚她,她就被帶進〈娶〉法老的宮裡,並且為了她對亞伯蘭降福,他就得了許多牛、和羊、和公驢、和男僕、和婢女、和母驢、和駱駝。

神因為亞伯蘭的妻子對法老並他的家降下大的災病,法老就召來亞伯蘭說:你對我做了什麼?為什麼沒有對我顯明〈述說〉她是你的妻子?為什麼說她是我的妹妹?以致我娶她做我的妻子,現在看哪!你的妻子帶走她並離開,法老命令人將他和他的妻子並所有送走,亞伯蘭一家人從埃及上到南地去,亞伯蘭的牲畜、銀子、金子極多,然後他又從南地〈變成乾渴、乾枯〉走到伯特利〈神的家〉,到了當初設立帳棚在伯特利與艾〈大量的廢墟〉中間的地方,也是他先前在那裡築壇的地方;亞伯蘭就在那裡求告雅威的名。

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遮蓋〉也有羊群、和牛群、和帳棚,這地已經無法負擔同住在一起,因為財產很多以致無法一起同住,亞伯蘭與羅德的牧人有爭訟發生,那時迦南〈熱心、商人〉人與比利洗〈屬於某一村莊〉人在那裡居住,亞伯蘭對羅德說:願我和你一切沒有紛爭,因為我們是同宗族〈兄弟〉的人,全地不就在你面前嗎?請你在我之上劃分,如果你向左,我就向右,如果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看約旦〈下降〉河全平原直到瑣珥〈微小、不重要〉是很肥沃的牧草場,當時神尚未滅掉所多瑪〈燃燒〉與蛾摩拉〈沉沒、沉淪〉的時候,那裡像神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於是羅德選擇約旦河全平原並向東〈起初、開始〉遷移,他們彼此就分開了,亞伯蘭住迦南地,羅得住在約旦河的城市〈興奮、痛苦、恐懼下〉並且搭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對神是極度邪惡與犯罪,羅德離開亞伯蘭後,神對他說:你抬起眼睛從你所在的地方向東南西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塵沙那樣多,人如果能夠計算地上塵沙才能計算你的後裔,起來在這地的長與寬走來走去,因為我給你這地,亞伯蘭就挪移帳棚到希伯崙〈聯合、協會〉幔利〈力量、肥沃〉橡樹那居住,在那裡為神建造一座祭壇。

問題思考:
1.亞伯蘭從南地下埃及,再從埃及回到南地,又回到伯特利,你有什麼想法與被提醒呢?
2.亞伯蘭如何對待羅德?
3.羅德如何對待亞伯蘭?
4.這段記載帶給你什麼想法


補充內容:
這段較讓人難理解的,應該是亞伯蘭請妻子自稱為妹妹,藉此保全生命,並蒙埃及人喜悅,然而看這段的時候要先了解當代背景,在當時閃族的亞摩利人、亞蘭人、希伯來人常到埃及這大國做生意,埃及當時是個經貿發達、物產豐盛的大國,而北閃族的許克所司人常覬覦埃及而進犯埃及邊境,並且許克所司人的游擊軍隊裡也常混有其他閃族人,所以埃及人都當成許克所司人,所以在當時閃族人進去埃及是相當冒險的事,可能會被當作許克所司的間諜,男人全被殺掉,女人與小孩留下來當奴隸或是強娶為妻,財務全被擄掠,所以從這可以看見,亞伯蘭為了一起帶去埃及躲避大飢荒的全家族生命,犧牲自己來拯救保全家族每個人的生命財產,所以在看這段時,是在講一個犧牲自己拯救保全全家生命的事。

並且從亞伯蘭遷移到每個地方,每個地名都有其意思,也表示亞伯蘭目前的信仰生命狀況,像亞伯蘭進去是迦南時從示劍搬到搬到伯特利與艾之間,表示亞伯蘭雖然住在神的家裡,但若對神的道跟隨神游疑不定,生命就會偏到廢墟荒場,搬到南地也表示可能對神的道跟隨神渴慕,但也可能生命枯乾,從這部分都可以提醒我們再信仰生活上要注意的地方。

像亞伯蘭與羅德的名字合起來叫做尊貴的父遮蓋,這句話可以表示尊貴的神赦罪與保守帶領,當羅得看自己想要的,而離開亞伯蘭時,就沒有尊貴的父了,這也提醒我們只注重自己的私慾時,按著私慾行時,很容易遠離神的道不跟隨神,自然就沒有神赦罪與保守帶領,所以去細細思索當中的一些意思,會有很多看見與提醒。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