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1.神審判所多瑪、蛾摩拉,亞伯拉罕向神代求。The LORD is going to judge Sodom and Gomorrah,Abraham to make entreaty for them 〈Genesis創世紀18:1-19:38〉

1.神審判所多瑪、蛾摩拉,亞伯拉罕向神代求。The LORD is going to judge Sodom and Gomorrah,Abraham to make entreaty for them 〈Genesis創世紀18:1-19:38〉

有 一日,神在幔利橡樹向亞伯拉罕〈眾人的父〉顯現〈被看見〉,亞伯拉罕馬上接待他們〈這是中東游牧民族的習俗,當有人經過家門附近時,就會向前俯伏在地迎接 以表示願意接待之意,也表示看重來的人如同貴賓,所以亞伯拉罕在此並不知道是神的使者來了〉,並馬上準備豐盛的筵席招待貴賓,在筵席上三位貴賓突然說撒拉 〈女領主〉明年此時會為亞伯拉罕生個兒子,重複以前神對亞伯拉罕說過的應許,向亞伯拉罕顯明他們的身分,撒拉躲在帳棚後面,並且心理不相信此事而且在心裡 笑了,貴賓突然對亞伯拉罕說撒拉對此事笑了〈結果撒拉生個兒子,取名為以撒,希伯來文就是笑的意思〉,並說從神有難以達成的嗎?到了所定的時期,我要回到 你這裡,生命到期〈只生產時間到了,意思是懷胎十月〉的時候,撒拉必生一個兒子。這顯明貴賓的身分是神所差遣的使者,並且讓亞伯拉罕知道他們的身分,也向 亞伯拉罕強調神的旨意一定會成就。


而三人從那裏離開,向所多瑪眺望,亞伯拉罕與他們同行送他們一程〈這是中東的習俗,主人會親自 出來送至親平輩好友,代表對其重視〉,而三人中其中一人說:他所要做的事豈能對亞伯拉罕隱瞞呢?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我眷 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所以就對亞伯拉罕說:所多瑪〈燃燒的〉、蛾摩拉〈浸沒、沉 淪〉的罪惡已經到祂面前了,祂要下去看看所有的事,另外兩個人就轉身往所多瑪去,而亞伯拉罕仍站在上主〈指傳達神旨意的使者如同神親臨〉面前,亞伯拉罕近 前來〈靠近〉為所多瑪、蛾摩拉向神代求,他向神祈求至城中只要有十個義人,神就不毀滅〈掃除〉那城,如同一位律師〈是檢察官也是證人〉為犯人向法官請求一樣,上主〈指傳達神旨意的使者如同神親臨〉與亞伯拉罕說完就離開,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


當 兩位使者來到所多瑪,羅德〈遮蓋〉正坐在所多瑪的城門口,羅德看見了,就起身迎接他們,鼻子伏於地下拜〈這是中東游牧民族的習俗,當有人經過家門附近時, 就會向前俯伏在地迎接以表示願意接待之意,也表示看重來的人如同貴賓,所以羅德在此也一樣不知道是神的使者來了〉,然而兩人卻向羅德表示要在街上過夜〈休 息〉,看看所多瑪是否會惡待外人並顯明其罪證,然而羅德極力邀請,兩人才到羅德家接受接待,並吃了羅德準備的筵席,兩人還沒躺下,所多瑪城的各盡頭從少到 老都來圍繞羅德家,並且對羅德說:住在羅德家的兩個人在哪?帶他們到我們這裡,我們要與他們發生性關係,羅德出來關上門到眾人那邊對他們說:我的弟兄們 哪,請你們不要行惡,看!我有兩個女兒,還未親近男人,讓我領她們出來到你們這裡,就照你們所看為好的對待她們;只是這些人他們既然來到我舍下,不要向他 們做這事〈從這可以看到羅德與所多瑪人的不同,羅德的義是與所多瑪人相較,然而與亞伯拉罕不同〉。


他們說:走開!他們又說:這一 人來寄居,還想要審判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他們就蜂擁向前擠羅得,要靠近攻破房門〈這已經是所多瑪人行惡的罪證〉,那些人就伸他們的手〈也有 釋放力量的意思〉,將羅得拉進屋裡他們那裡,把門關上,他們擊打在房子門口那些人,從小到大,眼睛都昏迷,摸了許久,沒辦法找到房門。那些人對羅得說:你 這裡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你的兒子,你的女兒,和這城裡所有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因為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控告他們的聲音在 神面前甚大,神派我們來毀滅它〈羅德這時才發現接待的是神的使者〉,羅德就趕快去告訴他的女婿們〈尚未成親的未婚夫〉,但他的女婿們當他是在說笑,當天剛 亮的時候,使者催促羅德說:起來!帶走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免得你因這城的罪孼同被剿滅。但羅得拖延〈眷戀所擁有的,與羅德根亞伯拉罕分家時, 選擇肥沃的平原和繁榮的城市有相同的心態〉。使者因為雅威憐恤他,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和他兩個女兒的手,領他出來,把他安置在城外。


當 使者領他們到外面時,就說:逃命吧!不可往後看〈專注凝視之意〉,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那裡逃跑,免得你被剿滅。羅得對他們說:主啊,請不要這樣,請 看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向我施行的慈愛又這麼大,拯救了我的性命。我沒辦法逃往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從這可以看見羅德雖然蒙受拯 救,但仍然對拯救過程討價還價,並且是為自己求,不同亞伯拉罕為別人代求〉。看哪,這座城很小容易逃到那裡,而且它又近,求你容我逃到那裡,不是一座小城 嗎?讓我的性命得以存活。使者對他說:看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你要快速逃到那裏,你還沒到那,我不能做甚麼,因此那城的名字稱為瑣 珥〈從這可以看到羅德是選擇性地聽命,如果羅德聽從使者逃到山上,使者也會等到羅德到了山上才摧毀兩城,從這可以看到羅德常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利益想,沒 有先想聽命跟從神,與亞伯拉罕形成對比〉,日頭出來時,羅德已經到了瑣珥,神把硫磺與火,從天上神那裡,降在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 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掃除〉了,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表示違背神的指示,也表示對過去的留戀〉,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亞 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之前站在神面前的地方〈表示對代求的事顧念〉,他對著所多瑪與蛾摩拉的方向看,突然那地方濃煙上騰,如同燒窯的濃煙,當神毀滅平原諸城 的時候,神記念亞伯拉罕,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時,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羅得就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的兩個女兒同他在一起;他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和 他的兩個女兒住在洞裡。兩個女兒因為認為這地沒有男人娶他們,無法按著地上習慣行房擁有後代,結果兩姊妹把父親灌醉,與父親同房,各生了兩個兒子,大女兒 的兒子叫摩押〈從父親來的〉,是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的兒子叫便亞米〈我子民的兒子〉,是亞捫〈部落的〉人的始祖〈從這可以看到羅德長期居住在不良的環 境,影響女兒們的想法,讓女兒們追尋當時人的常規,與父親亂倫,所以環境人文對孩子是有很大的影響〉。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
問題思考:
1.神是否信實對亞伯拉罕的旨意,要讓撒拉生子呢?
2.當神對亞伯拉罕顯明對所多瑪、蛾摩拉的心意時,亞伯拉罕做了甚麼呢?
3.當所多瑪人要羅德把人交出來時,羅德是如何回應呢?
4.當天使要羅德趕快離開此城時,羅德表現出甚麼樣子呢?
5.當天使抓住羅德一家人到城外時,羅德是表現甚麼樣子呢?
6.羅德的妻子為何會變成鹽柱呢?
7.亞伯拉罕天剛亮就起床是要表示什麼心意呢?
8.羅德的兩個女兒為何會有與父親發生性關係的想法呢?是甚麼影響了她們?
9.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