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2.以撒娶妻 Isaac married〈Genesis創世紀24〉

本周妥拉進度:撒拉的生命
Weekly Torah Portion:Sarah's life
Parashat Chayei Sarah

2.以撒娶妻 Isaac married 〈Genesis 創世紀24〉

在 撒拉過世後,有天亞伯拉罕找來全家最資深的管家到他面前,要管家把手放在他的大腿底下發誓〈在當時人們會常用把手放在對方的生殖器下方起誓立約,若沒遵守 約定表示會被神懲治沒有後代的意思,在當時的人觀念,有後代延續代表生命的延續,這是當時的人永生概念其中之一〉,並說:我要叫你指著上主─天和地的神起 誓,不要從我所居住於其中的迦南女子中為我兒子娶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並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一是因為以撒已經到了娶妻的年紀了,一是因為以撒 尚未從喪母之痛走出來,所以透過娶妻幫助以撒的生命能夠有新目標繼續走下去,這就是人生命的循環〉。


僕人回應他說:倘若女子不肯 跟著我來到這地,我要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來所出來之地嗎?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留意,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上主─天的神,就是帶領我離開我父家和我本 族之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的那位,祂必差遣祂的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倘若那女子不肯跟你著 來,我的這個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當時的人去外地寄居時,若有要嫁娶或是喪葬,都是回到原來居住之地辦理,先前撒拉過世時按照 當時習俗是應該回去哈蘭埋葬,因為神帶領並應許亞伯拉罕這地要賜給他,所以才會把撒拉葬在迦南地,但娶妻仍會回到哈蘭同族那找妻子,因為兩地的思想文化相 差較大,若娶了當地人,在家庭相處上常會有很多認知不同而產生的衝突,所以當時的人比較會找同文化背景的人嫁娶〉


僕人就把他的手 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為這事向他起誓。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裡取了十匹駱駝,在他手裡帶了他主人各樣的美物就離開,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到了拿 鶴的城,天將晚,婦女們出城打水的時候〈當時的婦人是在黎明以及傍晚時去打水〉,他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旁邊,他說: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 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原文是用Qarah,意思是未經過安排或是未見過對方卻遇到了,與之前天使遇見matza夏甲的意思不同〉,看哪!我現 今站在水泉旁,城裡的人的女兒們正出來打水,我向哪一個女子說:請妳拿下妳的水瓶來,給我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她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 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他話還沒有說完,看哪!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哼氣〉妻子密迦〈皇后〉的兒子彼土利〈神毀壞、屬神的人〉所生的利 百加〈誘捕者、誘騙者〉出來,她的肩頭上有她的水瓶。


利百加非常美麗,並且還是個處女尚未出嫁,當她打水時,老僕人向她要水喝, 而她不僅給老僕人喝水,也去打水給老僕人的駱駝喝,而這一切老僕人都看在眼裡,並且也還不知道神應允他的禱告沒,當駱駝喝完了,老僕人拿出一個鼻環與兩個 手環套在利百加的鼻子與手上〈在沙漠地帶到了有水源的地方,當有人願意取水給人喝並接待,使人如同得到活水存活並吃喝休息,人通常會以重禮回報以表示極大 的感謝,能得活水存活跟可以吃喝休息的地方比擁有黃金更重要〉,並且問他說:請告訴我,妳是誰的女兒?妳父親家裡有地方給我們住嗎?她對他說:我是密迦給 拿鶴生的兒子彼土利的女兒。又對他說:我們也有草,也有許多飼料,也有住宿的地方。僕人一聽就低頭向上主下拜,並說: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 的,因祂不斷以祂的慈愛和祂的誠實對待我的主人。至於我,上主在路上引領我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


當利百加聽到這些話時,就跑回 去把這些話告訴家人,利百加有一個哥哥,他的名字叫拉班,因為他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妹的手上〈在當時中東常會先拿出重禮請求人接待住宿,若人看見 重禮,就會熱情接待,對待人如同尊貴的賓客一樣,這是在當時中東生活的一種智慧〉並聽見他妹妹利百加的話,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拉班就跑到外邊井旁那人跟 前,他來到那人跟前,看哪,他站在井旁的駱駝邊,便對他說:你這蒙上主賜福的,請進來,為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清理了房屋和給駱駝的地方。那人就進到家 裡,卸了駱駝,駱駝得了草和飼料,有水來洗他的腳和同他一起的人的腳,並且準備豐盛的食物擺在他面前讓他吃。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講完我的事情,拉班說: 請說。老僕人就開始敘述他是亞伯拉罕的僕人,亞伯拉罕在迦南地是如何富足,並且派他來此為以撒找妻子,而他向神禱告,就看見利百加出現,而利百加就按照他 所禱告的內容對待他,所以他就是神所選擇要給以撒當妻子的人,如果你們願意讓女兒嫁給以撒,請告訴我,若不願意也請跟我說,好讓我知道怎樣處理。



拉 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出於上主,我們還能向你說是非嗎?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上主所說的,作你主人的兒子的妻。當亞伯拉罕的僕人聽 見他們的話,就向上主俯伏在地下拜。僕人拿出銀器和金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他和跟隨他的人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 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主從關係,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弟兄拿鶴的後裔〉。她的哥哥和她的母親說:讓她留在我們這裡一段時間或十天,然後她可以去 〈當時嫁娶都會有個時間準備,除了與家人相處外,還有對親友宣告將要嫁娶,所以老僕人這樣要求對他們可以說非常趕,很多事情都跳過了〉。老僕人說:上主既 使我的道路亨通,請不要耽誤我,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他們說:我們把女孩叫來問她的意思,他們就叫了利百加來,對她說:妳和這人同去嗎?她說:我去。


於 是他們差遣他們的妹妹利百加和她的乳母,和亞伯拉罕的僕人和他的人都走了。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對她說:我們的妹妹啊,願妳成為千千萬萬!願妳的後裔得著 仇敵的城門!利百加和她的女僕們起來,騎在駱駝上,跟著那人走,那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以撒〈笑〉剛從庇耳•拉海•萊〈〈看顧我的永活者的井、看見我生 命之井〉〉回來,他住在南地。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沉思、散步,意思是以撒仍在喪母之痛中,尚未得到安慰之意〉,舉目一看,看哪,來了些駱駝。利 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從駱駝上下來,對那僕人說:從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這人是誰?僕人說:他是我的主人。她就拿面紗遮蓋自己〈表示準備出嫁之意〉。僕人就 將他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以撒便領她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利百加為妻,她就成為他的妻子,他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這就是生 命循環出生、成長、嫁娶、生子、死亡的過程,生命是不斷前進,人在世上總會遇見很多事如親人過世,但在哀痛之後仍要站起來讓生命仍要繼續前進〉。



問題思考:
1.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的原因是甚麼呢?
2.為何亞伯拉罕不讓以撒娶當地人呢?
3.神如何帶領老僕人找到以撒的新娘呢?
4.拉班為何會對老僕人熱心接待呢?
5.當事情到一段落,老僕人總會做了甚麼事呢?
6.以撒為何會得到安慰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