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4.神與亞伯蘭立約、得後裔 the LORD made a covenant〈Genesis創世紀15〉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4.神與亞伯蘭立約、得後裔 the LORD made a covenant〈Genesis創世紀15〉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
本周妥拉進度:你必須離開去 Weekly Torah Portion:you have to go out to Parashat Lech Lecha
4.神與亞伯蘭立約、得後裔 the LORD made a covenant with Abram〈Genesis創世紀15〉

從 妥拉中我們可以看見,有一日亞伯蘭看見異象,聽見神的話語對他說:不要害怕,亞伯蘭,我是你的盾牌〈保護之意〉,你的獎賞現在非常大,然而亞伯蘭卻對神 說:你將賜給我甚麼呢?我這麼老而且沒有兒子,並且我家的繼承後裔是大馬士革〈安靜的粗麻紡織者〉人以便以謝〈我的神是幫助〉,亞伯蘭繼續說:看哪〈有看 看我的情況之意〉!你沒有賜後裔給我,看哪!我家中的成員繼承我,亞伯蘭向神陳明他的苦情〈兩次看啊有強調請求神看看我的情況之意〉。

看 啊〈藉由亞伯蘭前面的看啊來接續神接下來的回應很重要〉!這人他不會繼承你,因為只有從你肚子所出的,他才會繼承你〈表示神回應亞伯蘭先前的陳明,並且神 也親自向亞伯蘭陳明神在他身上的旨意〉,神帶他到外面對他說:你看看〈鼓勵之意〉眾星,你能計算他們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也要如此〈安慰亞伯蘭,因為亞 伯蘭先前向神陳明苦情〉,亞伯蘭相信〈依靠、站穩、忠心〉神,神就謀算〈認定〉屬他〈指亞伯蘭〉的公義〈這段也有神為亞伯蘭伸張公義的意思,將亞伯蘭沒有 的給他〉,並且對他說我是曾領你出迦勒底的吾珥,為要賜你這地去繼承〈佔有〉的上主〈提醒亞伯蘭回想以前一路走來的過程,神是信實與看顧的神〉。

亞 伯蘭對神說:上主啊!我要藉著甚麼知道我將繼承她呢?祂就對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歲的小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從中間把牠們劈開,每樣一半對著另一半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們趕走了。〈表示亞伯蘭取 生肉給神,由立約之人來獻全燔祭表示立約,所以這裡表示神親自跟亞伯蘭立約,不是亞伯蘭向神立約〉,太陽正來的時候〈這邊的時間點是指快接近黃昏太陽尚未下山的時候,大約是下午的時間〉,亞伯蘭沉沉地睡了,看哪,有恐怖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表示看見異象之意,如同前面看見異象,然後 神的話臨到亞伯蘭〉

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要在不是自己的地成為寄居〈新來的人〉的人,服事他們;他們要苦待〈使低 微、降卑〉他們四百年〈這有預備以色列人之意,受苦降卑成為新的人〉,但我也要審判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後來他們必這樣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表示神伸 張公義,因為以色列人被苦待是埃及法老自己私慾的選擇〉,至於你,你要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你要在享大壽數之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第四個時期, 並沒有很明確說是四代〉,他們必回到這裡,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到現在還沒有滿盈。〈這邊表示神立約前先跟亞伯蘭說明內容,說明完才立約,當然亞伯蘭也可選 擇不立約〉

當太陽已經來了並且成為黑暗的時候〈這邊敘述是太陽下山並進入黑夜的時間〉,有冒煙的火爐以及燃燒的火炬從這些肉塊經過〈代 表 立約之人獻火祭立約,這邊則表示神親自與亞伯蘭立約,立有切的意思,把祭物切成兩半代表毀約之人也如此對待,冒煙的火爐與燃燒的火炬以神為見證之意外,也 有雲柱火柱之意〉,當那日,神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把這一片從埃及(科普特人的地、兩個海峽、双重困難)河直到幼發拉底〈豐收、豐碩〉大河之地,賜給你 的後裔,就是基尼〈鐵匠〉人、基尼洗〈基納斯的後裔〉人、甲摩尼〈東方的居民〉人、赫〈赫的子孫〉人、比利洗〈屬於某一村莊〉人、利乏音〈巨人〉人、亞摩 利〈山居者〉人、迦南〈熱心、商人〉人、革迦撒〈黏土泥土的住處〉人、耶布斯〈耶布斯的後裔〉人。〈從這可以看見當時住在迦南地個民族是怎樣的人〉



問題思考:

1.神是如何對亞伯蘭說造就話語呢?
2.亞伯蘭是如何對神陳明苦情呢?
3.神是如何回應並且安慰亞伯蘭呢?
4.神跟亞伯蘭立約有何目的與作為呢?
5.神與亞伯蘭立約內容有甚麼呢?
6.立約本身是甚麼意思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