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8/16(二) 是我有『罪』還是你在醉?------- 傳福音系列之二

是我有『罪』還是你在醉?------- 傳福音系列之二



說好是傳福音,結果都在講『罪』?




你有沒有聽過一種說法:『會嫌的顧客才會買』




如果你是老闆,客人把你東西誇得神奇又完美,我建議你,不要太想作這筆生意,我怕你會被售後服務整死,這個客人對這筆生意期待這麼高,以人性來說,後面的評價只會往下走,很難維持高檔,到時他開始埋怨,你就吃不了兜著走。




優質的客人是理性購物,不是一時衝動,他會想清楚,所以,當這種客人願意嫌你產品不好的時候,有可能他開始很真實地『天人交戰』。




比如說,我去展示間看一部跑車,當我讚歎這部車的時候,多半我不會買,反正是天價,我就不斷看它的優點,因為這是我的『娛樂』不是我的『消費』。




如 果有一天,我說,這部車太小,我家四個小孩塞不進去,一名超級業務員就聞到『血腥』味了,因為他會發現我的腦海有一個畫面,就是一家六口塞在跑車裡,雖然 很不切實際,但是,有畫面是好事情,他可以試圖說服我,孩子長大了,不一定喜歡跟著跑,我應該慰勞辛苦的老婆大人,邀她一起來看車,後座很小只是應急,孩 子都在上學,很少會坐…如果,這個畫面我沒有反應,他就要快點切換到『其實,買一部這樣的車,你們一家六口輪流開很划算』,如果家裡只有二個人,使用率很 低,當然算起來就貴,如果,你家孩子長大了,大家輪流開,每個人都開心,我怕到時候,你一臺都不夠開,還跑來跟我買第二台唷 …




我心裡會想,這個業務真會作生意,不能被他騙,但是,只要經過展示間,我有空還是會進來看一下跑車有沒有變大。




今天文章不是賣車,而是說,當你很認真面對一個人事物的缺點跟不完美,很可能你是真正在乎他,因此在評估整個狀況,到底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要不要接受這個不完美?




基督徒講『罪』應該從這裡出發,從接納罪人開始論『罪』。


從『有誠意要買』開始議價。



聖經
指 出我們的罪,就是上帝有要『買單』的意思,祂明知我們是罪人,還是要拯救我們,這個真的是讚,祂從來沒有預期說:『買回家很好用』,祂知道會有狀況,維修 費很高,祂還是要『成交』,那我就很放心,因為有把握的是祂而不是我(我也很有把握啦,有『肯定還會犯罪』的把握),每個基督徒都要先明白這一點,你面對 罪才會有能力。



可惜,基督徒所謂『接納罪人不接納罪』根本就是神學用詞,基督徒把這些難懂的概念掛在嘴邊,但是,基督 徒在講『罪』的時候,有接納人嗎?我實在不覺得(這是我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個人感受),我認為基督徒惹人厭的地方就是明明講罪的時候自己有『優越感』,然後 還要一直自我催眠說:『我已經表現出我自己也是罪人的樣子了』,我也有聲明:『我自己也是罪人』,你還要我怎樣?




問題 是,我怎麼感覺你有一種『我比你早承認我是罪人,我是天國資深會員』的感覺?就是耶穌說:『一大早就進葡萄園』的那種人(在馬太福音二十章,請自己去看) 覺得『先佔先贏』,我先來,至少我比你早認罪,我認的罪比你多,這種『基督徒比誰比較會認罪』的文化,在很多老基督徒的身上都聞得到。




所以,基督徒在講罪,尤其在講台上的時候,我常常覺得這些基督徒自己是不是有點在『醉』,講得頭頭是道,其實好像只是在表現『我是罪人的謙卑』,根本無法瞭解一般人對『神學講座』沒興趣,這不是『醉茫茫』是甚麼?




『罪』就是沒有命中紅心,原來如此,但是我可以請問一下,『我幹嘛研究罪』?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你想讓我知道我有罪』,因為我不承認我有罪,所以,你要用『罪的定義』讓我俯首認罪?




又 在繞口令?這樣啦,我看A片,你說我有罪,我說這是人性,你就說聖經說:『看見婦人就動歪念的,就是犯罪』,所以,我就懂了,只要提高標準,大家就『天下 烏鴉一般黑了』 。難怪,非基督徒拼命降低標準『除罪化』,因為基督徒一直鼓吹高標準『普罪化』,不認同的當然要反彈,不過,你們二邊慢慢吵,我很煩,我是凡人兼煩人,沒 有閒功夫探討『除罪還是普罪』,還是看A片『卡實在』,至少可以舒緩情緒。管你對罪的定義,與我無關,反正不管怎麼定義,又不會改善我被定罪的行為。難 道,我投入你們某一邊陣營,我的人生問題就會解決?




看見了嗎?傳福音就是『先製造罪惡感,再推銷救恩』,這種低劣手法跟輪胎行先在路邊撒釘子,再打折補輪胎一樣沒品。




『不是要不要接受福音,而是怎麼把福音講清楚』?




大 家發現了嗎?我們連『福音』都講不清楚,審判講不清楚,罪講不清楚,十字架講不清楚,天國講不清楚,魔鬼講不清楚,救恩講不清楚…說難聽一點,你『產品特 性』都講不清楚,怎麼要人家決定要不要信?你說,我雖然產品不清楚,業績還是長紅耶……?這樣,我更害怕,會被你嚇死,有詐騙或是老鼠會之嫌喔。




不過,你也別難過,講不清楚不是這幾天的事,而是幾千年來的事(所以我就說要讀教會歷史),這篇文章是希望重新提醒你正確看待『罪』。




聖經裡『罪』的論述,是在『救贖』的前題下開展的,沒有救贖的打算,何必花力氣處理罪?




監獄只是處罰人,而不是教化人?那乾脆一律槍斃比較快,不必花人民納稅血汗錢了。




『罪人如何悔改』才是談論『罪』這個議題的意義,而不是一直在論述『何謂罪』,神學家有神學家該做的事,就讓他們去討論。




我們呢?好好活出『罪人如何面對罪』才是重點,所謂『基督徒』是光跟鹽,就是讓人看我們如何面對罪,讓世人找到出路。




基督徒面對罪不是意識上,神學上的討論,過去我們犯了這個錯,所以『看起來』對付了,其實並沒有。




基督徒一面說,他是陶匠,我是泥土,好像很瞭解罪的本質但是其實另一方面充滿雄心壯志,相信自己會被雕塑成『米開朗積羅』的作品,不然也會是本土藝術家朱銘的傑作。這樣子,真的有『對付』罪?還是在自我實現嘛 ,老我明明活跳跳。




請搞清楚,我們根本是一灘爛泥,上帝當然有本事妙手回春,但是,請認清楚罪人的本質,我們一無可誇,連保羅有著驚人的屬靈經歷,他都說自己根本是罪魁,是心靈願意,肉體軟弱的凡夫俗子。




難怪他看萬事如糞土,這不是清高,也不是假道學,而是徹底在基督裡看清了自己。




爛泥人生的盼望不在於泥,而在於陶匠的巧思與耐心,弄來弄去,我們還以為悔改的罪人成了驚世之作,其實,聖經在偷笑,說:『只是瓦器』。




瓦器?對,只是瓦器。




貴重的是瓦器裡的『寶貝』,而不是瓦器。


懂的話,你就有福了。



罪,不是拿來講的,是拿來『對付』的。




你對付出心得,就會有人『相借問』,這,才是『傳福音』。




要不然,教會裡沈醉於傳福音業績的『醉人』可能比非基督徒當中的『罪人』更令上帝頭痛啊。


轉 貼網址:http://www.facebook.com/notes/%E6%84%9B%E5%8A%A0%E5%80%8D%E9%9D%88 %E4%BF%AE%E4%B8%AD%E5%BF%83/816%E4%BA%8C-%E6%98%AF%E6%88%91%E6%9C%89%E7%BD%AA%E9%82%84%E6%98%AF%E4%BD%A0%E5%9C%A8%E9%86%89-%E5%82%B3%E7%A6%8F%E9%9F%B3%E7%B3%BB%E5%88%97%E4%B9%8B%E4%BA%8C/1818720118811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