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約翰福音14章神與人的訂婚與結婚

在讀新約時真的要把自己變成猶太人,並且要熟讀妥拉才會看得懂新約在講甚麼,尤其在讀約翰福音時要特別熟悉妥拉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當中的觀念,例如約14章中主耶穌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 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當中的〝接〞其實是猶太人訂婚時對新婦說的話,就是我要〝娶〞妳的意思,同樣的意思在出埃 及記6:7神說我要帶你們做我的百姓,當中的帶〈LAQACH〉,其實就是猶太人訂婚經常用的詞,意思就是我要〝娶〞妳,所以主耶穌是在跟門徒說訂婚誓 言,新郎在訂婚後要先去預備住所,然後再來迎娶新婦到新的住所同住。



所以主耶穌說〝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 們也知道。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多馬當時還 不太懂主耶穌是在講出埃及記裡的同樣對話,所以主耶穌回答他: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時,就是在說祂就是會幕,呼應出埃 及記19章神說妳們是屬我的珍寶〈中文翻譯成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這邊開始就是結婚典禮的開始。




然後摩西與 72個長老,到西乃山在神面前吃喝,這代表參加結婚典禮的筵席,而摩西與72個長老就代表神的陪伴之人〈也就是新郎、新婦身旁的陪伴之人與童女,和新郎的 家人,了解猶太婚禮就會知道這內容〉,也代表神與以色列結婚了,然後立婚約,就是神透過摩西向以色列民說明婚約,然後摩西上西乃山向神拿婚約石板,然後是 建會幕,代表新郎與妻子將要同住在一起,妻子到新郎的新家住,會幕建完後,神從西乃山降臨到會幕,代表新郎與新婦同住,並且同住一年。




所 以當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其實就是指會幕,會幕對猶太人而言就是到父神那裡的唯一道路,也是宣揚神的真 理的地方,更是賜生命的神居住與賞賜生命的地方,然而主耶穌不僅是神的會幕,也是會幕中的神聖祭物與大祭司,所以當主耶穌復活升天,五旬節那日
聖靈降臨到門徒身上,就是與西乃山神降臨到會幕那天一樣,神來迎娶了祂的新婦 - 教會,帶領門徒與祂同住在祂裡面〈神的會幕裡也就是在基督裡〉。



所以瞭解這段經文與妥拉的前後呼應,才不會對這段經文所要表達的內容誤解,也會發現從字面上看內容會與實際所要表達的意思有多大的落差。




有 人可能會覺得奇怪,不是主耶穌再來時才迎娶嗎?其實主在五旬節那天迎娶並不會與再來時的迎娶有衝突,應該是說,五旬節那天已經迎娶了,但後來新婦變成淫 婦,直到淫婦再度悔改轉變成新婦時,主再娶回來,就如同何西阿書一樣的意思,也可以看見神的慈愛與憐恤,對我們永遠不放棄,以上你們參考,願你們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