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是站在聖經立場看神學,還是站在神學立場看聖經呢?

在一開始討論這問題之前,先來看看一些經文內容。


我們先來看馬太福音5:10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段經文中的為義受逼迫的人其實也可以翻成為義正一心追趕的人,然而這句話是來自舊約聖經經 文申命記16:20、詩篇23:6、詩篇34:14、詩篇38:20、詩篇119:86、詩篇119:157、詩篇119:161、箴言15:9、箴言 21:21、以賽亞51:1、耶利米15:15、何西阿6:3,其實還有很多,從這些經文來看馬太5:10,會發現主耶穌把聖經裡當中所有的經文含意,用 5:10來表示〈其實也表示5:6,兩邊其實是一樣的意思〉,說明了一心追趕神眼中看為義的人同時也會為義受逼迫。


所以從上述經 文來看馬太5:10的根源會發現,其實這段經文並不是只有單單看中英文聖經為義受逼迫而已,其實是在說明,現在一心追趕神的義的人,現在就在神的王權掌治 裡,而也會因為一心追趕神的義而被人逼迫,所以要先了解妥拉以及上面所說的經文,才會明白甚麼是神的義,若沒有先清楚這些,只光看表面字義,很容易望文生 義而誤解原來的意思。


而我們再看耶利米20:7耶和華啊,你曾勸導我,我也聽了你的勸導。你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我終日成為笑 話,人人都戲弄我。其實也可以翻成〝雅崴,你引誘我,我就被吸引,你堅固我並使我有能力,我整日是屬喜樂的,每個人向我嘲笑〞,其實以字義、文法和上下 文,還可以翻出其他的意思。


而8節我每逢講論的時候,就發出哀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凌辱、譏 刺。也可以翻成〝我有充分力量講論呼求,我大聲宣告不公義與毀壞,因為是雅崴的話,我整天去責備和諷刺〈當耶利米整天去責備和諷刺百姓時,同時也被百姓辱 罵毀謗以及嘲笑,這段要表達這兩件事是同事發生,與先前的一心追趕神的義就被逼迫是同樣意思〉,其實以字義、文法和上下文,還可以翻出其他的意思,所以光 是以中英文聖經字面翻譯,就可以足夠了解聖經內容所要表達的意思嗎?恐怕很難,而且若沒有好好了解,也很容易望文生義而誤解其意思。


而我們再看一個智慧小故事,有兩位拉比常常因為神的話彼 此討論辯論,希望神的話能越辯越明,而其中一位拉比死後,來到了大天使長米迦勒前面,米迦勒對拉比說神常常聽他們的討論辯論,拉比就很急切問米迦勒說神有 表示那個是對的嗎?米迦勒說沒有,拉比就很失望也帶著抗議音調說:難道神不能定論那個是對的嗎?米迦勒就跟拉比說:神認為拉比們說的都對,也說得很好。


從 前面的經文內容到這故事有沒有提醒我們甚麼呢?這故事提醒我們很多,前面經文也提醒我們很多。這也是猶太拉比為何很少對聖經經文下定義,對每個在研經過程 所得到的心得,他們都會尊重也接納,也可以將問題、聖經根源、證據提出來討論、辯論,而討論、辯論後所探討出的內容則彼此接納尊重,也納入思考裡。


神 的話就是這樣活潑有生命的,如果有人要以一個字體翻譯解讀就認定神的話就是這樣,其實是非常危險的,然而在漫長的教會歷史卻常常發生這樣的事,首先是某些 人並沒有好好去徹底考察聖經,了解清楚,就開始按著字面下定論,第二是這定論畢竟是個人角度看聖經的心得,並不是聖經的全貌,然而卻有人把這種個人心得高 舉定規成信仰教義,也把個人與其聖經心得高舉跟主耶穌及聖經同等,這樣以偏概全的作法會不會太膚淺且狹隘呢?更誇張的是,只要是不認同這個人心得延伸出來 的神學與信仰教義,就被認定為異端,在以前的時代甚至還會被殺死。


這讓我很納悶的是,這是以個人聖經心得延伸出來的神學立場來看 聖經,還是以聖經立場來看這神學呢?所以過度高舉某個特定神學,甚至訂為基督信仰的教義其實是非常危險,因為這樣以偏概全的作法更是偏離主的教導,反過來 說,這些高舉某個特定神學的人有沒有先放下神學立場,先單純來研讀查考聖經原本的意思呢?其實很少,而且某些主要神學教義還是在錯解經文情況下產生出來 的,在錯誤的地方著墨能產生正確且合於聖經教導的思考,能產生真的是神帶領與保守,但目前所看見的仍是錯解經文著墨而產生的錯誤教導,所以還是先真正回歸 聖經,徹底瞭解聖經原本的意思比較實際,然而常常傳揚以偏概全的神學教義其實意義不大,不僅讓人搞不懂到底是信主耶穌還是信某位神學家以及神學教義〈這些 過度高舉神學家與神學,真的很難讓人搞懂他們到底是信誰上了十字架為我們贖罪,嘴巴講是主耶穌,但實際行為卻不是如此〉,也讓人難以認識神生命之道的全 貌,這是我們必須要去深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