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妥拉智慧研經365【創世紀顯現篇四】This Daily's Portion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4 創世紀20:1-18亞伯拉罕與撒拉在基拉耳

篇目:創世紀顯現篇  Genesis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

進度:創世紀20:1-21:34亞伯拉罕和撒拉在基拉耳            

               Genesis 20:1-18| Abraham and Sarah at Gerar



經文:


亞伯拉罕從幔利拔營離開向南地去,他停留在加斯底和書珥中間,寄居基拉耳亞伯拉罕說到關於撒拉 -- 自己的妻子:「她是我妹妹」,基拉耳王亞比米勒【1】就差遣並取走撒拉【2】,在那夜的夢裏神臨到亞比米勒,並對他說:「看哪!你必因你娶的那女人而死【3】,因她是已婚婦人【4】。」

那時亞比米勒尚未接近撒拉【5】,他說:『主啊,難道祢要殺人民,義人也〈殺〉嗎?那人豈不是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妹」嗎?她!甚至她也說說:「他是我的哥哥」。我憑藉我完全的心和清潔的手做了這事!』【6】。

神在夢中對他說:「我也知道你憑藉完全的心做這事,因此我確實從正對我犯罪中阻止了你,所以我不允許你觸碰她【7】。 現在你要歸還這人的妻子,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你要活者【8】。若你不歸還,你要知道,你和所有屬你的人都必定死。

亞比米勒在早晨早起,召了他所有的臣僕來,把這些所有的事都說給他們聽【9】,這些人就非常懼怕。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並對他說:「你對我們做了什麼?我對你做錯什麼,你使我和我的國進入大罪?你已對我做了不該做的事了!」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看見了甚麼而做這種事呢?」【10】

亞伯拉罕說:『因為我想確實沒有神的威榮【11】在這地方,他們必因我妻子的事殺我【12】。而且她也確實是我的妹妹,她是我父親 的女兒,但不是我母親的女兒,而她變成我的妻子。當神使我流浪,離開我父親的家,我對她說: 「到每個地方,就是我們進入到那裏的,求你說到關於我:「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對我所做的慈愛了。」』【13】

亞 比米勒取了羊、牛、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請你住在你眼中所看為好的〈地方〉【14】。他又對撒拉說:「看哪!我給了你哥哥一千銀子,看哪!它在所有與妳一起的人面前當作證明用,在所有人面前是清白的人。」【15】

亞伯拉罕向神禱告,神就治癒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因上主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事,已經快速關上亞比米勒家中所有的子宮。【16】



-------------------------------------------------------------------------------------------------------------------------------


註釋:
【1】名字含意是「我的父親是王」。
【2】或可翻「他伸出並帶走撒拉」、「他送出並娶走撒拉」,使這邊的詮釋有幾種,其中一種詮釋是亞比米勒以送禮下聘,合理的方式娶了撒拉,與創12:15埃及人的作為呈現對比,雖然亞比米勒有下聘,是正大光明的娶,不過以當時文化來看仍然有帶一些身分地位與群體性威嚇寄居的亞伯拉罕一家人。
【3】或譯為「看哪!你是死人,因為你所娶的女人」。
【4】神知道亞比米勒不知情,所以來勸告亞比米勒。
【5】這裏與創12:16作對比,形成亞比米勒和法老的對比,有一詮釋是法老已經親近撒拉。
【6】當時已有法庭與法律等觀念,這邊與當時近東文化中法庭式辯護類似,當事人為自己辯護,說明自己所做的事。
【7】這邊顯示神鑒察人心與公義,並且也顯明神對無辜人與義人的拯救。
【8】有拯救得生命之意,也有延續後裔的意思。
【9】直譯「他把這些所有的事在他們耳邊說」。
【10】因神告訴亞比米勒亞伯拉罕是先知,所以這句也可以說是問亞伯拉罕是看見了他的國有甚麼問題,當時的人認為先知替神帶來懲罰是因為他們哪裡有得罪神。
【11】或譯為「神的敬畏」,指這邊的人沒有把神的威榮放在眼裏、心裏,或解釋為這地方不敬畏神,而猶太觀點認為 יהוה יראת是指要非常愛一位威嚴的長者〈上司〉勝過世界的一切,同樣的用法在出20:20。
【12】這邊的描述很模糊,可以詮釋為這是亞伯拉罕的個人觀點,或是詮釋為這是亞比米勒的國實際情況。
【13】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撒拉這樣願意犧牲自己去保護全家人生命財產的行為,這就是慈愛的表現。
【14】這邊與創12:20對比,埃及法是遣送走亞伯拉罕,亞比米勒則是留下亞伯拉罕。
【15】直譯是「它要在所有與你同在的人之前成為妳眼睛的遮蓋,在所有的人之前你被發現是正當的」,當時的人若與未出嫁的女子同睡,若沒有迎娶就要私下拿大筆的錢給女子的父親作為遮羞費,這是一種保障,避免沒人願意娶這女子,另一方面也是要同睡的男方負責迎娶照顧,而亞比米勒是在大眾之下拿非常大筆錢出來,是做為證據表示清白,這大筆錢通常是在神廟前把錢拿出來證明清白。
【16】這是要讓亞比米勒相信他所做的夢確實是出於神的。




問題:
1.這段敘述有哪些人?
2.亞伯拉罕搬去基拉耳發生甚麼事?亞比米勒做了甚麼夢?
3.神為何要阻止亞比米勒?亞比米勒向神做了甚麼反應?
4.亞伯拉罕為何會叫撒拉稱他為哥哥?
5.亞伯拉罕這樣是否有算說謊?
6.你從亞伯拉罕、亞比米勒、撒拉身上看見了甚麼?
7.從這些人的行動中讓你想起了甚麼?你日常生活中有是否也有這樣的行為?
8.你對這段內容還有甚麼想法?要怎樣運用你的生活中?


以上內容翻譯是從馬索拉抄本希伯來文直譯成中文,參考字典與書籍:
JPS Hebrew - English TANAKH
The Hebrew and Aramaic Lexicon of the Old Testament (HAL/HALOT)
The Brown-Driver-Briggs Hebrew and English Lexi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