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妥拉智慧研經365【創世紀顯現篇二】This Daily's Portion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2 創世紀18:16 -19:11對所多瑪宣告審判

篇目:創世紀顯現篇  Genesis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

進度:創世紀18:16 -19:11對所多瑪宣告審判            

            Genesis 18:16 -19:11| Judgment Pronounced on Sodom

經文:

眾人從那裏起來,向所多瑪瞭望【1】,亞伯拉罕與他們同行,送別他們【2】,上主說:「我所做的事豈對亞伯罕保密呢?亞伯拉罕必定變為又大又強的國家,這地上一切的眾國必藉著他祝福他們自己,因為我已挑選他,為了他要吩咐他的眾子和後裔,遵守上主的道路,實行公義和公平【3】的緣故,為了使上主應許他的臨到亞伯拉罕身上【4】。」

上主說:「多瑪和蛾摩拉的哀哭很大,他們的罪非常重,我現在要下去,查看他們全部所做的是否如同它來到我這的強烈抗議,若不是,我必知道。」眾人轉向離開那裏,走向所多瑪,但亞伯拉罕仍站在上主【5】面前【6】。

亞伯拉罕前進一步說:「祢真的要使義人跟惡人一起消滅嗎?也許在城中有五十個義人,祢真的要消滅,不為其中五十個義人的緣故赦免那地方嗎?使義人與惡人一起死去,以致義人和惡人一樣地遭遇,祢絕不會做像這樣的事,祢絕不會!全地的審判者難道不施行公平?」上主說:「若我在所多瑪會找到五十個義人在城中,我必因他們的緣故赦免整個地方。」

亞伯拉罕回答說:「看哪!我是塵土、灰燼,〈但〉我大膽向我主說,也許五十個義人會缺五個,難道你要因為〈少〉五個而毀滅全城嗎?」祂說:「如果我在那裏找到四十五個※義人〉,我必不毀滅!」亞伯拉罕又再次對祂說:「也許四十個〈義人〉在那裡被找到呢?」祂說:「為了四十個〈義人〉的緣故,我必不施行〈毀滅〉!」

亞伯拉罕又說:「求我主不要發怒,容我說,也許三十個〈義人〉在那裏被找到呢?」祂也說:「若我在那裏會找到三十個〈義人〉,我必不施行毀滅!」亞伯拉罕又說:「請看哪!
我大膽向我主說,也許二十個〈義人〉在那裏被找到呢?」祂也說「為了二十個〈義人〉的緣故,我必不毀滅!」亞伯拉罕又說:「求我主不要發怒,容我說這最後一次,也許十個〈義人〉在那裏被找到呢?」祂也說:「為了十個〈義人〉的緣故,我必不毀滅!」當上主向亞伯拉罕說完話時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他的地方。【7】

兩個使者在傍晚來到所多瑪那,羅德【8】正坐在所多瑪的城門口,羅德看見了就起來去迎接他們,鼻子向地俯伏【9】說:「看哪,求我主現在轉到你們僕人的家過夜,請你們洗你們的雙腳,然後你們早起行走你們的旅程!」但他們說:「不,我們要在寬闊處過夜!」【10】但羅德極力慫恿他們,他們才轉向他進到他的屋子裏,羅德為他們預備了筵席,烘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他們要休息之前,所多瑪城的人們,從少年到老年、來自盡頭的一切百姓都圍住了那房子,他們呼叫羅德並對他說:「今晚來到你這的人們在那裡呢?你要領他們到我們這,我們可以與他們有性關係【11】。」羅德往門口出來到他們那,並他關上他後面的門說:「我的弟兄,請你們不要行惡,請看哪!我有兩個尚未與男人發生性關係的女兒,我現在領她們到你們那,你們可以按照你們眼中喜愛的向她們做〈這事〉,只要你們不要向這些人做這事,因為他們已進入到我房屋的庇護裏。」【12】

他們說:「靠邊站!」又說:「這一個人來寄居,現在卻要審判,我們對待你比他們更壞!」他們對羅德的人極力擠壓【13】,並靠近去毀壞門,那些人伸手帶羅德進入屋子他們那裏,他們關上門,並擊打在房子入口那些人,從小到大在耀眼的光中,他們放棄尋找門。



--------------------------------------------------------------

註釋:
【1】幔利地勢比在死海東南方的所多瑪高。
【2】中東習俗,主人會親自送別至親平輩好友,代表對其重視。
【3】或可翻成「實行公平〈慈惠〉和審判〈正義、條例〉」。
【4】直譯「為了上主臨到亞伯拉罕身上的緣故,就是祂應許他的」。
【5】指傳達神旨意的使者如同神親臨。
【6】這邊指神對待亞伯拉罕如同對待平輩好友,才會分享祂的計畫與作為。
【7】亞伯拉罕這邊所做的動作,與禱告的希伯來原文有一樣的意思,希伯來文禱告有求情、調解的意思,所以亞伯拉罕動作可以說是一種禱告的代求,這在其他地方也可以看見神僕人為許多人事物代求。
【8】名字含意是遮蓋
【9】羅德迎接客人的動作與創18:2亞伯拉罕的動作有微妙的對比,但羅德跟亞伯拉罕一樣,在剛接待時並不知道是神的使者,直到使者說或做了某些事,才顯出其身分給亞伯拉罕跟羅德知道。
【10】這是要查明所多瑪是否會惡待外人並顯明其罪證。
【11】近東文化中有三種同性性關係:1.神廟祭祀需要、2.外人進入到陌生城市遭受暴力式同性性對待、3.如同男女戀愛或婚姻一樣的同性性關係,在此可能指2或3的行為。
【12】這是羅德被神看為義,後來使全家被拯救的原因,因為他願意犧牲自己的至親,保全不是自己親人的客人。
【13】或翻「他們極力催逼人和羅德」,這邊極力擠壓與創19:3羅德極力慫恿形成對比。


問題:
1.這段敘述有哪些人?
2.上主為何向亞伯拉罕說明?亞伯拉罕聽了之後有甚麼動作?
3.羅德看見客人時做了甚麼?所多瑪城所有人看見客人時做了甚麼?
4.你從亞伯拉罕、羅德、所多瑪城所有人身上看見了甚麼?
5.為何亞伯拉罕要求情與調解?你日常生活中有是否也有這樣的行為?
6.日常生活中若遇見衝突或弱小被欺負時,你有甚麼反應和行為
7.你對這段內容還有甚麼想法?要怎樣運用你的生活中?


以上內容翻譯是從馬索拉抄本希伯來文直譯成中文,參考字典與書籍:
JPS Hebrew - English TANAKH
The Hebrew and Aramaic Lexicon of the Old Testament (HAL/HALOT)
The Brown-Driver-Briggs Hebrew and English Lexi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