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 2.雅各到哈蘭 Yakov goes to Haran

本周妥拉進度:他出去
Weekly Torah Portion:He go out
Parashat Vayeitzei

2.雅各到哈蘭 Yakov goes to Haran

雅 各舉起他的腳, 往東方〈起初〉人之地去,他看,看哪,田間有一口井, 看哪,有三群羊臥在它的旁邊; 因為人們從那口井飲羊群。 井口上的那塊石頭是大的,所有的羊群都在那裡聚集, 人們把石頭滾離井口並這羊群喝了, 又把石頭放回井口它自己的地方〈在當時中東村落通常會在擁有的水井上放置大岩石,除了防止水汙染、蒸發外,也防止外人私自佔有,牧羊人通常會在中午時間把 羊趕至水井附近喝水,在早上及下午太陽不大的時候去放牧〉。雅各對他們說:我的弟兄們,你們是從哪裡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從哈蘭〈爬山、登山者〉來的。


他 問他們:你們認識拿鶴〈哼氣、鼻息聲〉的孫子拉班〈白色的〉嗎?他們說:我們認識。他對他們: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母羊〉同著羊群 來了。他說:看哪!日頭還高,不是牲畜被聚集的時候,你們給羊喝水,再去放牧吧!他們說:我們不能,必須等全部的羊群聚齊,人把石頭滾離井口,我們才能給 羊喝水。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同著她所牧放的他父親的羊來了。雅各看見他母親的哥哥拉班的女兒拉結和他母親的哥哥拉班的羊群,雅各就上前把石頭滾 離井口,他給他母親的哥哥拉班的羊群喝水〈從這可以看見雅各開始漸漸改變,為了生活,原本是常待在帳棚裡的人,開始會在外面做事,尤其甚麼都沒有離開父母 到異鄉寄人籬下,必須改變生活方式〉。


雅各親拉結〈這親吻並不是男女相愛親吻,而是親屬見面時的神聖問安之吻,這在中東很常見的 問候方式〉,就放聲大哭。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親戚,是利百加〈誘騙者、誘捕者〉的兒子,拉班聽見他妹妹的兒子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他,抱他, 親他,領他到自己的家。他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的日子。拉班對雅各說:難道因為你是我的親戚,你 就白白地服事我嗎?告訴我,你的工價是甚麼〈這段拉班的問話與上句的骨肉成平行對比,在當時中東若雅各是被當作骨肉賓客,在這一個月是不會去為拉班做事, 這是當時中東的禮俗,但拉班卻讓雅各去為他做事,把雅各當作是自己的僕人,並且還要用僕人公價對待雅各,表示拉班是心口不一的人〉?


拉 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字是利亞〈使人厭煩的、疲倦的〉,小的名字是拉結。利亞的眼睛溫柔〈柔弱〉,拉結卻身材美麗,容貌漂亮〈這邊有個平行對比,利亞的敘 述只有眼睛溫柔,拉結卻是敘述身材美麗,容貌漂亮,從這可以看見利亞其實外型不是很好,加上名字的意思來看,利亞的外型整體不被男性喜悅〉。雅各愛拉結, 就說:我願意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好過我把她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雅各就為拉結工作了七年;他因為愛拉結,七年在他眼中如同幾 天。雅各對拉班說:我的日期已經滿了,請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拉班就聚集了那地方的眾人並擺設筵席,到晚上,他就帶著他的女兒利亞,把她送來給 雅各,他就與她同房。拉班將他的婢女悉帕〈緩緩流動〉給她,作他女兒利亞的婢女。到了早晨,看哪,是利亞,他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 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騙我呢?


拉班說:在長女之前就把小女兒嫁出去,在我們這地方不是這樣做的。你為這個的七日滿了,你 再服事我另外七年,我就把那個也給你。〈拉班並沒有說謊,這在當時中東確實是這樣的習俗,長子長女要先嫁娶,後面的弟弟妹妹才能嫁娶,但這也看出拉班想盡 辦法把利亞嫁掉,並且用盡心思要多多利用雅各這省錢的僕人〉雅各就照樣做,這個的七日滿了,他便將他的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拉班又將他的婢女辟拉〈麻煩 的〉給他的女兒拉結,作她的婢女。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過愛利亞,於是他又服事了拉班另外七年〈從這也可以看到雅各並沒有好好對待利亞,利亞可 以說是在一個不幸福的婚姻裡〉。上主見利亞被恨,就打開她的子宮〈使她生育),拉結卻不孕〈從這可以看見神看顧被苦待的妻子,祝福生子,而得寵的妻子則暫 時讓她不孕,因為已經得到丈夫的疼愛〉。


利亞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就叫他的名字為呂便〈看哪!一個兒子,也與看見苦情同音〉,因為 她說:上主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她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就說:上主因為聽見我正被恨,又賜給我這個,於是叫他的名字為西緬〈聽見〉。她又懷 孕生了一個兒子,說:現在,這一次我的丈夫必與我聯合,因為我給他生了三個兒子。因此他(雅各)叫他的名字為利未〈聯合〉。她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說:這 一次我要讚美上主。因此叫他的名字為猶大〈讚美〉。她這才停了生育。〈從這可以看見利亞生了第三個兒子,雅各的心才有放在利亞身上,利亞生了四個孩子,才 讓雅各的心放在她的身上,可以說雅各才有平衡對利亞和拉結的愛,不像之前那樣失衡〉




問題思考:
1.雅各到哈蘭第一件事是做甚麼呢?
2.雅各在拉班受到甚麼對待呢?
3.雅各為何願意服事拉班七年呢?
4.利亞與拉結兩者是如何呢?
5.為何拉班要把利亞嫁給雅各,而不是按照原先雅各想要娶的拉結呢?
6.利亞在婚姻初期是怎樣情況呢?
7.在利亞生了四個孩子後,婚姻狀況有好轉嗎?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