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4 .雅各離開拉班Yakov left Laban 〈Genesis創世記 31-32:3〉

上周妥拉進度:他出去
Weekly Torah Portion:He go out
Parashat Vayeitzei

4 .雅各離開拉班Yakov left Laban 〈Genesis創世記 31-32:3〉

他 聽見拉班〈白色的〉兒子們的話說: 雅各〈腳跟〉把我們父親所有的一切都奪去, 並從屬我們父親做的這一切的榮耀(富貴、尊貴)。雅各觀察拉班的臉色, 看哪,他跟他不像從前了。上主對雅各說: 你要回你祖先之地,就是你出生的地方, 我必與你同在。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母羊〉和利亞〈使人厭煩的、疲倦的〉到田野羊群那裡來,對她們說:「我看妳們父親的臉色,他與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 親的上帝一向與我同在,妳們也知道,我以我全部的力量〈財富〉服事你們的父親。妳們的父親欺騙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他若說:有點的歸 你作工價。羊群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生的都有紋,這樣,上帝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從這可以看見雅各並沒有繼承以撒的財 產,而是神讓雅各富有起來,與當初雅各的想法,去繼承父親的財產完全不同,並且神讓雅各從沒有到富有,更重要這二十年來與神同行的生命改變與豐盛〉。


羊 群交配的時候,在夢中我舉目一看,看哪,跳在羊上面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神的使者在夢中對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他說:你舉目觀 看,所有跳在羊上面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曾塗油在柱子上,在那裡向我許過願。現 在你要起來,離開這地,回你的本地去吧!〈從一開頭拉班的兒子言語以及雅各觀察拉班跟他不像以前,表示拉班與兒子們可能隨時以武力對待他們,在當時僕人若 偷或奪取主人的財物,會以處死對待,而以拉兒子們的言論來看,他們的觀點認為雅各奪取拉班的財富,他們隨時可能用這藉口來殺害雅各來奪取財富,所以雅各才 會不告知以逃離的方式攜家帶眷逃離拉班,而雅各說拉班十次更改他的工價,有記載的只有幾次,但十這數字也有完全的意思,所以除了可以看見拉班常虧待雅各, 也可以看見拉班完全都是用欺騙的〉


拉結和利亞回答他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裡,還有我們的分和產業嗎〈出嫁的女兒沒有家產可分,只有 兒子們可以分到家產〉?我們不是被他看作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也吞盡了我們的價值〈當時的習俗,父親收到女兒的聘金,會還一些給出嫁的女兒當作是祝福 以及保障〉,那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拯救〉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做吧。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們和他的妻子 們都騎上駱駝,又帶著他所得的一切牲畜和一切財物,他在巴旦亞蘭〈田野〉所獲得的牲畜和他的財富,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拉班去剪他的羊毛,拉結偷 了她父親家中的神像〈當時的信仰有個人及家庭式的信仰崇拜,拉結偷走的是家裡的家神,這家神是繼承雙分財產的長子也要承續下去,所以拉結偷走家神有代表要 讓雅各繼承父親的財產〉。雅各瞞著亞蘭人拉班,並不告訴他他要逃走。他和他所有的都逃跑〈穿越、前往〉。起身渡過河,面向基列〈多岩之地〉山去。〈避免家 族遭到殺害,財產牲畜被奪,女人小孩變成奴隸〉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拉班帶領跟著他的眾弟兄去追趕雅各七日的路 程,在基列山就追上了他〈雅各被當作逃跑奴隸看待,給拉班有殺害奪取的藉口〉。神夜間在夢中來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對他說:你要小心〈警慎注意、禁止〉,以 免與雅各說好說歹〈神警告拉班,使拉班不敢對雅各有任何危害、殺害生命的動作,這是個拯救的行動〉。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他的帳棚;拉班和他的眾 弟兄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瞞著我,把我的女兒們帶走,如同被刀劍擄去。你為甚麼暗暗地逃跑,欺騙〈也指偷竊拐帶〉我, 並不告訴我,讓我歡樂、唱歌、擊鼓、彈琴送你走?又不容我與我的孫兒們和我的女兒們親嘴?現在你所做是愚昧!我手中原有能力加害你們,只是你們父親的上帝 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從這可以看見拉班前面說場面話,後面才是真正的心裡話〉。


現在你因太思念你父家而離 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呢〈這有雙關比喻,偷走神等於偷走繼承家產權力,等於偷走家產〉?雅各回答拉班說:因為我害怕,我說以免你把你的女兒從我這裡奪 去。只要〈盡管、與〉你找你的神,他將不能活,當著我們眾弟兄的面你認認有甚麼屬你在我這,就拿去。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它們。拉班進了雅各的帳棚、利亞的 帳棚,並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沒有搜出來,他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拉結取了神像把它們藏在駱駝的鞍子裡,便坐在牠們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棚, 並沒有找到。她對她父親說:求我主不要生氣,我因女人的月事,不能在你面前起來〈當時習俗認為女人月事來臨是不潔淨的,需要待在帳篷裡,若有家裡的男人進 來帳蓬,則要坐著不讓人看見月事來時臀部染上血,看見的人也變成不潔淨〉。這樣,拉班搜尋,卻找不到神像〈從這也可以看到父親拉班表現甚麼樣子,兒女也會 受影響,拉班常在欺騙人,結果被自己的女兒拉結騙〉。


雅各就發怒與拉班爭辯,雅各提出證詞〈大喊〉對拉班說:我的過犯是甚麼?我 的罪惡是甚麼?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甚麼是屬於你家中的呢?可以放在你的弟兄和我弟兄面前,讓他們在我們兩人之間斷是非〈作證〉。 我跟著你這二十年,你的母羊、你的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償損失。無論是白日被偷的,是黑夜 被偷的,你都從我手中索要〈尋找,可以說被偷時拉班都先認為雅各是否有偷羊,從這可以看見拉班根本不信任雅各,並且還要雅各償還,可以說壓榨貧窮人〉。我 常是這樣:白日乾熱,黑夜寒霜吞吃我,使我的眼睛不得睡覺。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雅各服事拉班的羊群六年後,第七年離開拉班,第七年為安息年,是要釋放淪為奴隸的同族人、免除窮人的欠債、照顧窮人飲食、停止耕種土地休息,所以拉班等 於三次沒有釋放雅各一家人,並且沒有好好照顧雅各一家人,孩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完全不公義憐憫對待雅各一家人〉。


若不是我祖先 的上帝,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所敬畏的與我同在,你現在必定打發我徒勞而去,我的困難和我手掌上的勞碌上帝看見了,就在昨夜斷是非。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 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你所看見的,全都是我的。對我的女兒並她們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作甚麼呢?現在,來吧! 讓我和你立約,作我和你之間的證據。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陰性,意為女證人,也可以指地〉,雅各又對眾弟兄說: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 〈陽性,意為男證人,也可以指天,雙方立約要有兩個見證人以及兩個見證物〉,大家便在那裡,在石堆旁邊吃喝〈立約儀式〉。拉班稱它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 各卻稱它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作證之意,拉班是說亞蘭文,雅各是說希伯來文〉。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我和你之間的證據。因此它的名字為迦累得;又叫米斯巴 〈鑒察、窺探〉,因為他說:願我們彼此不見面以後,上主在我和你之間鑒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兒,若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跟我們在一起,你看,有上 帝在我和你之間作見證。


拉班又對雅各說:看哪,這石堆,看哪,這柱子,是我在你我中間立的。這石堆作證據,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 過這石堆到你那裡,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這柱子到我這裡來害我〈拉班很害怕雅各的神會降災給他〉。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祖宗的神們在我們之 間判斷〈兩個信不同的神,所以後面祖宗的神是複數〉。雅各就以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當時的信仰除了國家主神、城邦守護神,還有家族與個人的崇拜神, 所以兩者在神明面前立約起誓時,是向家族或是個人所崇拜的神發誓,所以雅各才會對祖父、父親的神發誓〉,雅各在山上獻祭,召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過了飯, 便在山上住宿〈拉班與雅各立了兩個約,一是保障雅各家產與家人的約,一是互不侵犯的約〉。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孫兒們和他的女兒們親嘴,給他們祝福,就回往 自己的地方去了。雅各行走他的路,上帝的使者遇見〈臨到、親切相見〉他。雅各看見他們的時候就說:這是上帝的軍旅〈軍營〉。就稱那地方的名字為瑪哈念〈雙 營地、兩隊軍兵〉〈這是神的軍隊護衛雅各,並顯現教導雅各,讓雅各看見兩個營,使雅各知道接下來去見哥哥時要怎樣做〉。





問題思考:
1.拉班與兒子們對雅各有甚麼想法呢?
2.雅各做了甚麼行動呢?
3.拉班這20年間如何對待雅各呢?
4.拉班聽見雅各逃跑時,抱著怎樣的心態去追雅各一家人呢?
5.神對拉班做了甚麼指示而拯救雅各呢?
6.拉班與雅各互相做了甚麼約定呢?
7.神的軍旅對雅各一家人做了甚麼事呢?
8.雅各所有的財富從何而來?是否為繼承父親的家產呢?
9.雅各這二十多年來與神同行的結果是甚麼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