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3.利亞與拉結 Leah and Rachel〈Genesis創世記30〉

本周妥拉進度:他出去
Weekly Torah Portion:He go out
Parashat Vayeitzei

3.利亞與拉結 Leah and Rachel〈Genesis創世記30〉

拉 結〈母羊〉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孩子,拉結嫉妒她姊姊,就對雅各〈腳跟〉說:你給我孩子吧,否則我就會死。雅各向拉結生氣,說:我豈能代替那使妳子宮不出子嗣 的神呢〈當時的人認為生不生育是因為神是否賜與子嗣〉?拉結說:看哪,我的使女辟拉〈麻煩的〉,你與她同房〈這邊並不是用夫妻同房的字,代表這並不是在行 夫妻之禮,也不被看為夫妻親密的關係,像是只有肉體上的關係,而雅各去利亞和拉結時也是用這個字,也反映出在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偏重在肉體關係上,除了性 還有外表的部分〉,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也從她被建立。她就把她的婢女辟拉給了他為妾;雅各便與她同房〈在當時的習俗如果妻子沒有生出子嗣,可以讓丈夫娶 妾生子,而孩子歸在妻子以下,不過從這些內容敘述也可以看到拉結與雅各的相處情況,雅各很愛拉結,但也過度疼愛拉結,所以變成拉結並沒有體諒姊姊的處境, 處處與姊姊相爭,雅各就如同亞當一樣,沒有好好帶領以及教導自己的妻子,並且也沒有公平對待妻子們,而妻子們也沒有好好做好幫助的角色,反倒是背後相爭, 造成家庭問題〉,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叫他的名字為但〈審判、主持正義〉。


拉 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生了第二個兒子給雅各。拉結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叫他的名字為拿弗他利〈相爭、摔角〉。利亞〈使人厭煩的、疲倦 的〉見自己停了生育,就取了自己的使女悉帕〈緩緩流動〉把她給雅各為妾〈整個家庭問題越來越大〉。利亞說:萬幸!於是叫他的名字為迦得〈軍隊、幸運〉。利 亞的婢女悉帕又生了第二個兒子給雅各。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有福。於是叫他的名字為亞設〈快樂的、幸福〉。小麥收割的時候,呂便去到田野找到 曼陀羅,就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給我一些妳兒子的曼陀羅〈一種催情果,又稱為愛情果,當時的人認為吃了會容易懷孕生子,所以拉結為了生子跟姐 姐要了這個果子希望能多生孩子〉。她對她說:妳正佔住了我的丈夫使我這麼少時間?還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妳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妳同寢〈從 這可以看到拉結與雅各長時間相處在一起甚至同睡一個帳篷,雅各冷落了利亞,所以看見利亞這段話說明了利亞在這段婚姻上沒有被公平的對待,用這樣的方式才能 跟丈夫相處,並且也說出了拉結在家庭上處處站在上位卻虧待其他妻子〉。


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 房,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曼陀羅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她同寢〈這邊是用躺下,也不是用夫妻親密關係的字,反映了兩個關係上的問題〉。神聽了利亞, 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利亞說:上帝給了我報賞,因為我把我的婢女給了我丈夫。於是叫他的名字為以薩迦〈工價、有價值〉。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 了第六個兒子。利亞說:神賜我好禮物,這回我丈夫必願意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叫他的名字西布倫〈高貴的、住〉;後來她又生了一個女兒,叫 她的名字為底拿〈審判、主持正義〉〈從這可以看見利亞為了挽回丈夫的心,不停地生小孩,希望能因為小孩而丈夫會與她同住,從這也可以看到雅各仍舊是不公平 對待利亞,一方面雅各認為利亞並不是他想要娶的,拉結才是他想娶的,一方面也從名字跟兩人敘述可以看見一些情況〉。神顧念拉結,聽了她,神打開她的子宮 (意思是使她能生育),拉結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恥。就叫他的名字為約瑟〈增添、在〉,說:願上主再增添我另一個兒子。


拉 結生了約瑟的時候,雅各對拉班〈白色的〉說:請打發我走回到我本鄉和本地去〈從這邊可以看見雅各用僕人的語氣對拉班請求,也可以看見拉班對待雅各是以奴僕 的身分對待,與之前的拉班說你真是我的骨肉完全相反〉。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孩子給我,讓我走;因為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這邊可以看到雅各服事 拉班14年時間已經到了,並且雅各並沒有要求任何其他工價,只請求拉班讓他帶服事14年的代價,也就是妻子和小孩回到家鄉去〉。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 蒙恩,我已占卜並上主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又說:我將標明〈穿刺,這字是僕人服事年限結束得自由後,若僕人願意繼續服事主人,主人就將僕人的耳朵貼在門 上用釘子穿刺,代表隸屬主人,像是重新簽約,並且主人要重新給僕人一個新工價的意思〉你的工價並我給你〈從這可以看見拉班還是當雅各是僕人〉,雅各對他 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這裡變得怎樣,你知道。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並它散佈到很多,我一落腳上主就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 立業呢?


他說:我將給你甚麼呢?雅各說:甚麼你也不必給我,只要替我做這一件事,我便回去牧放,看守你的羊群。今天我要穿越過你 所有的羊群,從那裡取走有點的、有斑的羊;所有有黑色的綿羊,和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就是我的工價。日後當你來在你面前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裡的山 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拉班說:好啊,情願照著你的話行。當日,拉班就挪去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一切 有點的、有斑的、夾雜白紋在其中的母山羊,並所有黑色的綿羊,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之間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拉班又用 詭計虧待雅各,讓雅各穿越羊群時沒有雜色與黑色的羊,根本沒有得到工價,讓雅各沒有工價放牧拉班白色的羊,而白色與白色的羊出現雜色及黑色機率很少〉。


雅 各為自己拿白楊樹〈白色、用磚圍住、拉班〉、杏樹〈在旁邊輪流、使轉向一邊、分開〉、梧桐樹〈積成堆、精明、狡詐〉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 來;將剝了皮的枝子,擺放在羊群前來喝水的水溝和水槽裡,正對著羊群;牠們來喝的時候並在那交配。羊對著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雅各 把羊分別出來,使羊的臉對著有紋和黑色的在拉班羊群中;他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把牠們放在拉班的羊那裡。到肥壯羊群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擺在羊眼前 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只是到瘦弱羊交配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插枝之後肥壯白羊會生出雜色或是黑色的肥壯羊,而 瘦弱白羊在不插枝面前生出的仍舊是瘦弱白羊〉。〈從神指示雅各用白楊樹、杏樹、梧桐樹的嫩枝就可以看見神所表示的意思:拉班像磚被圍住,使轉向一邊並分開 積成堆跟狡詐,這邊可以看見主為雅各主持公義,將拉班所虧欠雅各的,全都回到雅各這邊〉於是雅各極其富有,得了許多的羊群、和婢女、和僕人、和駱駝,和 驢。




問題思考:
1.雅各極為疼愛拉結,造成甚麼情況呢?
2.從夫親親蜜關係來看,雅各與妻妾們的關係是甚麼呢?
3.利亞在這婚姻上是否得到公平的對待呢?
4.拉班是如何看待雅各呢?
5.拉班為人如何呢?
6.當雅各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神做了甚麼事情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