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3.約瑟的順境與逆境 Yosef's favourable circumstances and adverse circumstances 〈Genesis創世紀 39〉

約瑟〈增添〉被帶下埃及〈科普特人之地、兩個海峽〉去。波提乏〈屬於太陽的〉是一個埃及人買了他去。,一個法老的貼身侍衛〈這詞也有宦官的意思,而 在當時埃及的宦官不像中國是要成為閹人,比較像是管理法老家內務的人〉護衛長,從那些帶他下來的以實瑪利〈神聽見〉人手中,約瑟在他埃及主人的家中,上主 與他同在,他就成了一個事事順利的人。他主人見上主與他同在,並上主使他手裡全部所做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主人派他管理家務, 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上主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上主的祝福臨到家裡和田間的全部〈跟約瑟的名 字一樣〝增添〞,這也是為了主的旨意與帶領,並且要改變約瑟的生命〉。


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 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已然秀雅俊美,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不聽從,對他主人的妻子說:看 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 大惡,得罪神呢?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從這可以看見約瑟的不同與轉變,在迦南地時他常常在哥哥背後向父親說 哥哥作惡的事,但人在埃及時卻沒有跟主人說他妻子不守婦道的事,也可以從這邊可以看到波提乏工作繁忙,卻忽略與妻子的相處,以致於妻子想找別人〉。有一 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人在屋子那裡,她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逃到外頭去了。



婦 人正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裡,逃到外面的時候,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到我們這裡來,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 寢,我就大聲喊叫。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逃出外邊去了〈從這可以看見女主人惱羞成怒,並且約瑟進去房子裡時,是沒有男人在房子裡,但 可能房子裡有女人,所以女主人才要大叫找男人來作證,用謊言藉此表明自己的清白〉。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直到他主人到家,就對他說這件事情的時 候: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 此待我,他就生氣。



約瑟的主人把他抓起來,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就是在監裡,但上主與約瑟同在,賜給他慈愛,使他在司獄的 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看〈表示信任〉,因為上主與約瑟同 在,上主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問題思考:
1.約瑟在主人家的表現如何呢?
2.主人對約瑟的表現有甚麼想法與做法呢?
3.主人的妻子想要約瑟做甚麼呢?
4.約瑟怎樣面對這件事情呢?
5.主人聽見這件事情後怎樣處理這件事呢?
6.約瑟在獄中所展現怎樣的表現與態度如何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