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不一樣,別把判斷當論斷

下列語句,何者是論斷,請作答:
1.爛透了
2.真是有夠笨
3.她的道德有瑕疵
4.你要小心這個人
5.這家餐廳的東西真難吃
6.你不是個好爸爸
7. 你不覺得自己很糟嗎?
8.他是一個很驕傲的人
9.我不喜歡這個老師
10.你小心一點,那個人很色

準備好對答案了嗎?

答案就是『無法判斷』。

先不要生氣,我沒有唬你,因為我不知道你在甚麼情況下,用甚麼語氣,帶著甚麼情緒說這句話,更重要的是,要看是誰說這句話。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是比較負面的描述都應該歸論於『論斷』,這樣的人也會誤把『造就人的話』理解成『不得罪人的話』,這麼一來,基督徒變成濫好人,只說『軟話』不放『硬話』,也是很自然的結果了。


其實,聽起來像論斷的話,有可能只是『判斷』。比如說,『你不是個好爸爸』這句話,如果是因為你對爸爸不滿,那很有可能是論斷,但是如果因為你爸爸喝酒打你,那很可能不是論斷,如果是法官對一個虐待小孩的父親說的,那就肯定不是論斷而是判斷。


相反地,表面聽起像判斷的話,心裡還是有可能論斷。


比如說,對一個考六十分的人說:『及格就不錯了』,聽起來像普通判斷,誰曉得你心裡有沒有輕看他?

所以,『判斷』與『論斷』真的是心態,而不是『語句』。

只不過,『判斷』與『論斷』確實存在著一種微妙的關係。


當人家說,你不會論斷人,你一定很高興。

當人家說,你不會判斷人,你恐怕很沮喪。

也就是說,我們都希望自己『有判斷力』,但是不會『論斷人』。


可惜,這當中的界限實在很模糊,分寸很難掌握。


我完全同意一個『沒有判斷力的人』也不會『論斷』。


但是,為了不要論斷人,就讓自己沒有判斷力的話…呵呵,這種人就等著『被論斷』吧。為甚麼?因為沒有判斷力,常常在『出包』啊,如果你是那個收拾善後的人,久了以後,難保不去『論斷』他吧?


所以呢?一個愈有判斷力的人,愈容易不小心掉入『論斷』的陷阱,這是自己要小心的事情。


當然啦,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如果上帝給你智慧聰明去『判斷』別人難以判斷的事,當你說出你的『判斷』,那些『尚未判斷』出來的人,聽起來,你當然是在『論斷』。這時候,只好,不斷祈求更高的智慧,求神讓自己知道『啞巴怎麼吃黃蓮』啦。


如 果你問,什麼是判斷?有一個標準可以參考,就是,如果你說的人事物愈是有一個『標準』去評估的,那麼,你就愈容易『判斷』,也就是說,判斷是比較科學的, 包括國家『法律』都是一種判斷,遇到很複雜的情況,就看法官怎麼 『判斷』,這個判斷背後是很需要法律專業以及端正的品行的。要不然的話,玩弄起法律,不懂法的人就遭殃了。


所以『判斷』確實很需要知識,難怪彼得後書說,信心要加上『知識』,沒有知識很容易迷信,沒有『判斷力』的信,就是盲目地信。


古往今來,許多神學家嘔心瀝血,就為了避免大眾不分青紅皂白,亂信一通,給神棍太多『打混』空間。所以,不要隨便說『神學沒用』,因為
聖經說要『懂得分辨』。

至於『論斷』,那真是容易多了,嘴巴一開,信口雌黃,誰都會。

所以,聖經說:『不可論斷』。

因為論斷會讓人沮喪,聖經說,連論斷自己都不要,免得一個人在『討厭自己』的情況下,做出更多荒唐跟自暴自棄的事。


我們確實不怎麼樣,但是『在神眼中』,我們還是寶貴蒙愛的,所以『只好』自愛一點啦,不要論斷自己,只要盡力就好。


不 過,如果你把『論斷』跟『自我檢討』混為一談,嬉皮笑臉地說,我不論斷自己,所有的錯,上帝都會原諒,這就是輕忽救恩,也就是『心態』有問題,當上帝很客 氣請你別論斷自己,是為了鼓勵我們力爭上游,而不是名正言順『擺爛到底』。如果這個『判斷』讓你困擾,最好求助一下囉。


在華人世界,信主以後,通常要學習『不論斷父母跟權威』。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當你論斷他們就很難跟他們有親密而且自然的關係,很多夫妻在婚姻上出問題,都是因為還在『論斷』父母。


所 謂不論斷父母,也不是不『判斷』父母,而是說,你必須接受父母也不完美,很多牧師跟長執的小孩一輩子都活在一種混亂裡面,就是父母一直在傳講『對的事』跟 很多做人的道理,在教會又受尊重。小孩聽多了,對自己跟他人要求就很高,然後就很挫折,如果長輩言行一致,小孩會覺得自己無法做到像他們那樣,如果長輩言 行不一,他們就會憤怒於這個世界的虛偽,結果搞到自己痛苦萬分,要很長的時間才找到情緒出路。所以,教會長大的小孩情緒很悶,因為上述情況,註定他們要自 己去碰撞,作父母的只有
禱告,如果父母也無法接受自己不完美,然後又希望小孩比自己好,這樣跟『集體自焚』沒啥二樣。

怎麼辦?又要有判斷力,又要不論斷,矛盾耶。


有這種矛盾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會一直摸索,相信我,這絕對是好的,這種痛苦是必要的,隨著我們對『恩典與真理』的同步體會,我們必能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


就怕行文至此,又有基督徒留言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OK,我欣賞你聖經很熟,我欣賞你很有決心,但是我不會把女兒嫁給你,也不支持兒子娶妳。


為甚麼?因為我怕我們家這些有人性的人,招架不住閣下的『凡事都能』。


我只是判斷,沒有論斷你喔。



引 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notes/%E5%8A%89%E4%B8%89%E8%AC%9B%E5%8F%A4 /%E4%B8%8D%E4%B8%80%E6%A8%A3%E5%88%A5%E6%8A%8A%E5%88%A4%E6%96%B7%E7%95%B6%E8%AB%96%E6%96%B7/255631424447806


PS: 可以與神所看的是說出口的論斷嗎這文章一併看:http://www.facebook.com/no​ tes/rock-jean/%E7%A5%9E%E5​%8F%AA%E7%9C%8B%E8%AA%AA%E​ 5%87%BA%E5%8F%A3%E7%9A%84%​E8%AB%96%E6%96%B7%E5%97%8E​/10150331553150350

1 則留言:

  1. ...所以,『判斷』與『論斷』"真"的是心態,而不是『語句』。

    原來這真的不是你的文章,難怪我一直覺得這語氣很不像你平常寫的文章風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