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妥拉智慧研經365【創世紀顯現篇一】This Daily's Portion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1創世紀18:1-15 應許亞伯拉罕和撒拉生子

篇目:創世紀顯現篇  Genesis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

進度:創世紀18:1-15 應許亞伯拉罕和撒拉生子            Genesis 18:1-15 | A Son Promised to Abraham and Sarah        

經文:

當炎熱日子,亞伯拉罕【1】坐在帳棚口的時候,神在幔利橡樹向他顯現,他舉目看,看哪!有三個男人在他的面前。

他看見就從帳篷口跑去迎接他們,向地俯伏【2】,亞伯拉罕說:「我主,若現在我在你眼中蒙恩,請你不要向前遠離你的僕人【3】,現在容我拿一點水來【4】,請你們洗洗你們的雙腳並在樹下斜靠,讓我拿一些餅來,讓你們自己恢復精神,然後前行,因為你們經過你們的僕人。」他們說:「就照你所說的這樣做吧!」

亞伯拉罕急忙往帳篷到撒拉【5】那說:「妳要趕快〈拿〉三細亞上好的麵粉揉製成圓麵包。」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那,領了一頭又嫩又好的牛犢,交給那僕人,而他趕快調理好【6】它。

亞伯拉罕帶著奶油、牛奶和調理好的牛犢,安放在他們的面前,而自己在樹下站在他們旁邊【7】,他們就吃了,他們問他說:「你的妻子撒拉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看哪!在帳篷裡。」他說:「大約一年的時間,我必定回到你這,並看哪!你的妻子撒拉有了兒子。」撒拉在他後面的帳篷口也聽見了。


亞伯拉罕和撒拉是老人,上了年紀,女人的月經【8】對撒拉已經是停止了;撒拉在她的心裡笑【9】:「我已衰弱,而我主是老人,性慾豈會臨到我?」上主對亞伯拉罕說:『為何撒拉這樣笑:「我已經變老了,難道我真的會生產?」對上主豈有不可能的事?在那年的這個季節,我必回到你這,大約一年的時間,撒拉有了兒子。』

撒拉因為害怕而否認說:「我沒有笑!」但他說:「不,你笑了!」


--------------------------------------------------------------------------------------------------------
註釋:
【1】名字含意為眾多人的父。
【2】這是中東游牧民族的習俗,當有人經過家門附近時,就會向前俯伏在地迎接以表示願接待之意,也表示看重來的人如同貴賓。
【3】或翻成「請你不要越過你的僕人」。
【4】直譯「現在一點水要被拿來」。
【5】名字含意是顯貴婦人、公主。
【6】原意是預備、製做。
【7】指亞伯拉罕親自服侍。
【8】直譯「女人的小徑」。
【9】與創17:17、21中的笑、以撒和創21:3、6的以撒、笑相呼應。


問題:
1.這段敘述有哪些人?
2.當有客人來臨時,亞伯拉罕做了甚麼動作?撒拉做了甚麼動作?
3.撒拉聽到客人說的話為何要笑?
4.你覺得撒拉在面對客人所說的話應該要怎樣面對與回應?
5.平常遇到遠行的客人是否會盡力接待?
6.若有人直接說出你內心所想的內容,你是否會馬上否認?
7.你對這段內容還有甚麼想法?要怎樣運用你的生活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