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妥拉智慧研經365【創世紀顯現篇三】This Daily's Portion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3 創世紀19:12-38對所多瑪宣告審判

篇目:創世紀顯現篇  Genesis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

進度:創世紀19:12-38對所多瑪宣告審判            

               Genesis 19:12-38 | Sodom and Gomorrah Destroyed



經文:

那些人對羅德說:「你還有誰在這裡?你要使女婿、你的眾子、眾女兒和在城中所有屬你的人從這裡出去,我們正要毀滅這地方,因為他們的抗烈抗議在上主面前變大,上主差遣我們去毀滅它。」【1】羅德出去告訴他女婿們 -- 正要娶她女兒們的人說【2】:「你們要起來,要從這地方出去,因為上主正要毀滅這城市。」但他在他女婿們的眼中如同一個開玩笑的人。

當破曉的時候,使者們催促羅德說:「你要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餘留的女兒們,以免你因這城市的罪惡被消滅。」但羅德拖延了【3】,那些人因上主的寬恕臨到他而抓住了他、他妻子和他兩個女兒的手,他們領他出來,並把他安置在城外。

當使者們領他們往外面時說:「你們要為你的生命逃跑!你不可看你的後面,也不可在所有的平原站住,要往山那裡逃跑,以免你被消滅。」羅得對他們說:「喔不,我主,請看哪!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4】,你顯示你的慈愛為大,就是你向我施行,使我的性命活著。我必不能夠逃往山那裏,唯恐這災禍纏住我,我就死了。請看哪!這座城是近的,足夠逃往那裡,並且它是小的,請容我逃往那裡,它豈不是一座小城嗎?我的性命就必活著。」【5】

使者對他說:看哪,關於這事我也同意你【6】,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你要快速逃往那裏,直到你進入那裏,我必不能做事。」因此那城的名字稱為瑣珥【7】,太陽已出來在地上,羅德已經進入瑣珥,上主使來自上主的硫磺與火從天空降在所多瑪和蛾摩拉上,祂把那些城市和整個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和地上所生長的傾覆了,羅得的妻子在他的後面看,她變成了一根鹽柱。【8】

亞伯拉罕在早上早起到這地方,就是他站在神面前的那裏【9】,他向所多瑪、蛾摩拉和平原的全地面瞭望,他查看,看哪!這地的濃煙上騰,如同燒窯的濃煙,當神毀滅平原諸城 的時候,神記念亞伯拉罕,在傾覆羅得居住在其中的眾城時,打發羅德遠離這傾覆之中。羅得就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的兩個女兒同他在一起;因為他害怕住在瑣珥,就和他的兩個女兒住在洞裡。長女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變老了,在地上又沒有男人按著全地的方式與我們結合,我們要去使我們父親喝酒,我們要與父親同寢,就可以從我們父親使後裔活著。」

於是在那夜她們使她們的父親喝酒,長女進去與她的父親同寢,當她躺下起來,他不知道,隔天長女對小女兒說:「看哪!我昨夜與我父親同寢,今夜我們也使他喝酒,妳要進去與她同寢,我們就可以從我們父親使後裔活著。」於是在那夜,她們也使她們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他同寢,當她躺下起來,他不知道,羅德的兩個女兒從她們父親懷了孕,長女生了兒子,她命名為摩押【10】,直到今日他是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她命名為便亞米【11】,直到今日他是亞捫人的始祖【12】



---------------------------------------------------------------------------------------------------------


註釋:
【1】羅德這時才發現他們是上主的使者。
【2】近東文化未婚男女訂婚視同已婚,這邊是指已跟羅德女兒們訂婚,準備結婚的男性。
【3】這字有耽擱、延誤、拖延、逗留、等待、躊躇、猶豫等意思,因此在這有幾種詮釋,有一派詮釋羅德以拖延保全全城免受毀滅,有一派詮釋羅德因急忙收拾財務而拖延,有一派詮釋羅德因捨不得所多瑪而猶豫。
【4】直譯「你的僕人在你的眼中找到恩惠」。
【5】有種詮釋是把羅德跟亞伯拉罕放一起對比,詮釋方向為羅德雖然蒙受拯救,但仍然對拯救過程討價還價,並且是為自己求,不同亞伯拉罕為別人代求而向主討價還價。
【6】直譯「對這事我也高舉你的臉」。
【7】有種詮釋是羅德是選擇性地聽命,如果羅德聽從使者逃到山上,使者也會等到羅德到了山上才摧毀兩城,從這可以看到羅德常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利益想,沒有先想聽命跟從神,與亞伯拉罕形成對比。
【8】有些詮釋為表示違背神的指示,也表示對過去的留戀。
【9】表示對代求的事顧念。
【10】名字含意為「來自父親」。
【11】名字含意為「我百姓的兒子」
【12】有些詮釋為羅德長期居住在不良的環境,影響女兒們的想法,讓女兒們追尋當時人的常規,與父親亂倫,所以環境人文對孩子是有很大的影響。




問題:
1.這段敘述有哪些人?
2.使者為何要拯救羅德?羅德聽了之後對女婿說了之後,女婿有什麼反應?
3.羅德為何拖延?羅德為何向使者懇求逃到小城?
4.羅德的妻子發生甚麼事?羅德為何不住在瑣珥?
5.亞伯拉罕做了甚麼事
6.羅德的兩個女兒與羅德住在洞裡時做了甚麼事?
7.你從亞伯拉罕、羅德、羅德之妻、羅德兩個女兒身上看見了甚麼?
8.從羅德和亞伯拉罕兩人的行動中看見甚麼?你日常生活中有是否也有這樣的行為?
9.日常生活中若遇見衝突或弱小被欺負時,你有甚麼反應和行為?
10.你對這段內容還有甚麼想法?要怎樣運用你的生活中?


以上內容翻譯是從馬索拉抄本希伯來文直譯成中文,參考字典與書籍:
JPS Hebrew - English TANAKH
The Hebrew and Aramaic Lexicon of the Old Testament (HAL/HALOT)
The Brown-Driver-Briggs Hebrew and English Lexi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