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妥拉智慧研經365【創世紀顯現篇六】This Daily's Portion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6 創世紀22:1-24 命令獻上以撒

篇目:創世紀顯現篇  Genesis Vayera | וירא | "He appeared "

進度:創世紀22:1-24 命令獻上以撒        

               Genesis 22:1-24| The Command to Sacrifice Isaac



經文:

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要帶你的兒子,你所愛的獨一【1】 -- 以撒,你要去【2】摩利亞地,在我要對你說的一片眾山上,你要在那裡把他獻成為燔祭【3】。」亞伯拉罕在早晨早起,使他的驢背負,並帶著與他在一起的兩個僕人、他的兒子以撒,劈開了燔祭的柴,就起來走向神對他說的那地方。

當第三天,亞伯拉罕舉目從遠處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們說:「你們和驢子要停留在此,我與孩子,我們要走到那裡敬拜,然後我們回來到你們這。【4】」亞伯拉罕取了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5】,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他們二人同行。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我的父親啊!」他說:「我的兒子,我在這裡。」以撒說:看哪,火與柴都有了,但獻燔祭的羊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的兒子,神必為自己挑選燔祭的羊。【6】」於是他們二人同行。

他們來到了神對他說的那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建造祭壇,把柴按順序擺放,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把他放在祭壇上,木柴的最上端。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7】。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他說:「你不可對這孩子伸手,你不可對他做任何事情,因為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人了,你沒有阻止你獨一的兒子給我。」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看哪,有一隻公羊,它因它的兩角被卡在灌木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把牠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8】。亞伯拉罕把那地方命名為「上主必挑選」,直到今日人還說:在上主的山上必挑選。【9】

雅威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這是上主的宣告:「由於你行了這事,沒有阻止你獨一的兒子,因此我必定賜福給你,使你的後裔大大增加,如同天上的眾星,如同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佔領他仇敵的城門,地上一切的眾國必藉著你的後裔祝福他們自己,因為你聽從了我【10】。」』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們那裡,他們一同起來走向別是巴,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發生這些事以後,有人通知亞伯拉罕:「看哪,密迦【11】也為你兄弟拿鶴【12】生了眾子,他的長子烏斯【13】,和他的兄弟布斯【14】和亞蘭【15】的父親基母利【16】,和基薛【17】、和哈瑣【18】、和必達【19】、和益拉【20】、和彼土利【21】,彼土利生了利百加【22】,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了這八個人。他的妾名叫流瑪【23】,她也生了提八【24】、和迦含【25】、和他轄【26】,和瑪迦【27】。



-------------------------------------------------------------------------------------------


註釋:
【1】亞伯拉罕並不是只有一個兒子,所以以撒不是獨生子,這邊可能是唯一繼承者的意思,這也反應出先前撒拉不想以實馬利跟以撒一起繼承,以撒成為亞伯拉罕的唯一繼承者。
【2】與創12:1一樣的寫法,兩邊相呼應,有一詮釋是創12:1的「你要去」顯示亞伯拉罕願意放下過去,展現聽命與順服神的忠心,這邊的「你要去」顯示亞伯拉罕願意放下未來,展現聽命與順服神的忠心。
【3】或翻成「你要帶他上去那裏獻上燔祭」、「你要領他上去那裏成為上去〈登高、攀登、登上〉的人」,當時近東文化認為一切生命來源出於眾神,而眾神會因使許多生命產生而折損神力,所以人會把頭胎的孩子、動物、初熟的農作物當作燔祭獻給神,回補眾神的靈力,在此原文這邊用了雙關語,這段同時可以翻使他上去登高,或是領他上去獻燔祭,所以神透過雙關語與亞伯拉罕的認知,試驗亞伯拉罕會怎樣選擇去獻祭。
【4】這部分也有各種詮釋,有些詮釋認為亞伯拉罕完全相信順服神,他相信既然神都讓他老年得子,也必讓以撒死裡復活,也顯示他對神的忠心、順服、聽命,有些詮釋則是認為亞伯拉罕經過許多掙扎,最後選擇順服神,顯示他對神的忠心、順服、聽命。
【5】前面的我與孩子是用希伯來文נער一詞,意思是年輕人、僕人、孩子,這字也常指未婚的人,所以約書亞40幾歲也用這字形容他,加上以撒背木柴上山,顯示這需要成年人才能做的事,這也引起以撒被獻時是多大年紀的討論,猶太釋經是認為以撒被獻時大約30幾歲,但不管各樣以撒年紀的詮釋,但基本上都同意以撒已經是大到理解生死是甚麼的年紀,所以從這可以看見亞伯拉罕和以撒兩個人的順服。
【6】或譯「神必挑選他 -- 獻燔祭的羊、我兒」、「神必關注他 -- 獻燔祭的羊、我兒」、「神必看見屬祂的羊羔,成為燔祭是我的兒子」,這邊有幾種詮釋意思,可以詮釋為亞伯拉罕回應兒子神必挑選獻燔祭的羊,也可詮釋為神必挑選他,這他可能指獻燔祭的羊或我兒,所以有一詮釋認為當以撒聽到這樣的話時卻沒有逃跑,而甘願成為獻祭羊羔,這是完全聽命父親的孝順兒子,另外挑選原文ראה意思是看、注意、關注,所以這段也可能是雙關語意。
【7】從這可看見亞伯拉罕和以撒向神忠心至死。
【8】上主神不喜悅百姓用異教獻人祭的方式,所以用公羊代替人獻祭,來教導百姓生命的可貴,人若犯罪是要用無罪的生命來代贖,所以若不想要犧牲無罪的生命,人自己就要遠離犯罪,活出無罪、良善、聽命於神的生活,這才是得著生命。
【9】請參照註釋6,這也成為亞伯拉罕與以撒順服神的記號。
【10】從這可以看見神要藉著順服神的亞伯拉罕後裔使別人蒙福,也就是認識神,後裔זרע是集合名詞,原文是單數字型,可做複數用,所以看成一個後裔或是每一個後裔,所以認識神並跟隨神的人都是這後裔,並且自己蒙福也使別人蒙福,共同認識永生的上主。
【11】名字含意是「女王、皇后」。
【12】名字含意是「哼氣、噴鼻息」。
【13】名字含意是「樹木繁茂的」。
【14】名字含意是「蔑視、鄙視」
【15】名字含意是「尊貴、被高舉」
【16】名字含意是「被神舉起」
【17】名字含意是「增多、增強」
【18】名字含意是「看見、視覺」
【19】名字含意是「火焰」
【20】名字含意是「哭泣的」
【21】名字含意是「神毀壞、屬神的人」
【22】名字含意是「誘捕者、誘入圈套者」
【23】名字含意是「提高、高尚的」
【24】名字含意是「屠殺、消滅」
【25】名字含意是「燃燒」
【26】名字含意是「儒艮」
【27】名字含意是「壓迫, 壓制」



問題:
1.這段敘述有哪些人?
2.上主為何要試驗亞伯拉罕說明?亞伯拉罕聽了之後有甚麼動作?
3.當以撒詢問亞伯拉罕獻燔祭的羊在哪,亞伯拉罕怎樣回應?
4.以撒聽完亞伯拉罕回應後有甚麼反樣呢?
5.神怎樣看待兩人的行為呢?
6.日常生活中是否常遇到各樣抉擇?通常你做甚麼樣的抉擇居多呢?
7.你對這段內容還有甚麼想法?要怎樣運用你的生活中?


以上內容翻譯是從馬索拉抄本希伯來文直譯成中文,參考字典與書籍:
JPS Hebrew - English TANAKH
The Hebrew and Aramaic Lexicon of the Old Testament (HAL/HALOT)
The Brown-Driver-Briggs Hebrew and English Lexicon



2 則留言:

  1. 以撒被献时37岁,那年他母亲过世,他到40岁才结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補充,猶太釋經大部分都同意以撒那時應該三十幾歲,但幾歲各家論述都不同,有認為是三十歲,有認為三十三,有認為三十七,另外在基督教中也有提出28,22,16,8等歲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