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4.神降瘟疫災、瘡災、雹災THE LORD made murrain、boil breaking forth with blains、hail〈Exodus出埃及記 9〉

上周妥拉進度:我顯現
Weekly Torah Portion:I appeared
Parashat Va'eira
4.神降瘟疫災、瘡災、雹災THE LORD made murrain、boil breaking forth with blains、hail〈Exodus出埃及記 9〉

上主吩咐摩西說:你要進去見法老,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釋放我的百姓並讓他們服事我。若你拒絕〈不願遵守〉去釋放,並仍然抓住〈擁有、掌握〉他們,看哪,上主的手要在你田間的牲畜當中,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當中有非常大的瘟疫〈災害〉。上主要從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當中分別,並屬以色列人的事物,它一個都不死〈從蠅災開始神就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分別出來,之後的災難只有埃及人遭遇,所以蠅災開始可以看見神正式與埃及開戰,而每次埃及輸了就談條件,談不攏又派摩西去宣降,不降就打這樣的過程〉。上主就設定了時間,說:明天上主必在此地行這事。次日,上主就行這事。埃及的牲畜都死了,並且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都沒有死。法老差遣,並且看哪,以色列人的牲畜甚至一隻都沒有死。法老的心卻是頑固〈不聽話〉,不釋放百姓〈代表掌管畜產生命豐饒生產的埃及神Apis、Khnum、Hathor、及創造之神Ptah,這些神本身也有牛與羊的型態,所以神降災在埃及的畜產上,代表神擊敗埃及神Apis、Khnum、Hathor、Ptah或是埃及神Apis、Khnum、Hathor、Ptah降服於神,並且從蠅災之後可以看見已經沒有術士出現行法術,也表示埃及的信仰對此根本無法抵抗與解決問題,然而從這也可以看見法老頑強抵抗不肯言敗,並且輕忽埃及的生命〉。


上主吩咐摩西、亞倫說:你們要取幾把火爐灰,並摩西要在法老眼前向天空丟撒,它要在埃及全地之上變作灰塵,在埃及全地使人和牲畜身上有皮膚水泡破掉之後的瘡。他們就取了火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把它向天丟撒,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就有了皮膚水泡破掉之後的瘡。因這瘡的緣故,術士〈在當時術士也兼具醫學、醫生的功能,這在中東與埃及經常看見術士也行醫術,醫治在當時也被人看作是法術〉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為在術士和所有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上主加強〈使剛硬、頑固、抓住〉法老的心,不聽他們,正如上主對摩西所說的〈代表掌管、保護人健康,醫治人的埃及神有Khons、Imhotep、Thoth、Nefertem,這邊有描述術士也沒有能力,表示是關於醫治的部分,所以這代表醫治埃及神Khons、Imhotep、Thoth、Nefertem被神擊敗或埃及神Khons、Imhotep、Thoth、Nefertem降伏於神,而在這段當中可以看見與蛙災、蚊蚋災有相同的地方,就是降蛙災、瘟疫災之前神會先差遣摩西去向法老宣降,如果法老不降,就降完之後緊接著再降蚊蚋災、瘡災,所以可以看見降災兩次,然後再差遣摩西去宣降,這是對法老與埃及所選擇的見證〉。


上主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立〈堅守立場〉在法老面前,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神如此說:釋放我的百姓,並讓他們服事我。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我的重擊〈戰爭的殺戮、瘟疫〉臨到你的心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當中,為了要讓你知道〈認識〉在全地沒有像我的。如果我現在伸出我的手,用瘟疫〈災害〉擊殺你和你的百姓,你就會從地上被除滅〈抹去、消滅〉。但是為了這個的緣故我叫你存立〈使堅立、使持續〉,為使你看見我的能力,為了我的名在全地傳述。你仍然在我的百姓當中高舉自己〈阻攔、反對,意思是在以色列百姓面前高舉自己是他們的王、神,榮耀自己,自然自己的心就會沉重頑固,不願聽從神的命令釋放百姓走,反對神旨意〉,你不釋放他們走。看哪,當明天在這時候,我必使非常多〈大、嚴重〉的冰雹降下,在埃及從立國以來直到現在沒有像它這樣,現在你送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尋求避難所;凡是人是牲畜在田間不被收回家的,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從這可以看見兩件事,一是神願意法老降敗聽命,這樣就不用降災,另一方面神雖然降災,卻仍然看重生命,甚至警告法老要將人畜都帶進房子避難,這就像一個父親處罰孩子,目的是為了認識教導,並願意聽從,而不是為了定罪打死,從這可以看見神很愛埃及所有一切,並不是指單愛以色列人〉。


法老的臣僕中,他懼怕上主這話的,便使他的奴僕和他的牲畜逃進屋子裡。但那不把上主這話放在他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他的牲畜遺留在田裡〈從這可以看見埃及人的變化,有敬畏而聽從的,也有不敬畏也不聽從的,開始分成兩邊〉。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對天空往上伸出你的手,並埃及遍地都有冰雹,在人身上,在牲畜身上,並在埃及地田間各樣植物上,摩西對天空往上伸出他的杖,上主就賜下雷聲和冰雹,地上它在火中行進〈表示閃電就像神的憤怒審判降臨在地上,閃電打到地上,地就好像在火中行進一樣,希伯來文有閃電一詞,但有時也用火來形容閃電,意思是天火〉;上主祂下冰雹在埃及地上。那時有冰雹,又有火在冰雹中間閃爍,非常嚴重,埃及遍地從那時她成國家以來,沒有像它這樣的。在埃及遍地,冰雹它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一切,從人到牲畜;冰雹擊打了田裡一切的菜蔬,毀壞了田間一切的樹木〈代表掌管天空和雨水的埃及神Nut、Horus、Tefnut、Hathor,所以神用冰雹、雷、閃電擊打埃及,表示神擊敗埃及神Nut、Horus、Tefnut、Hathor或是埃及神Nut、Horus、Tefnut、Hathor降服於神,而這十災也與創世紀中神創造相呼應,表示人所崇拜這一切都是神所造的,唯有祂才是獨一真神〉。唯獨以色列人所住在那裡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法老差遣並召摩西、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罪了。上主是義者;我和我的百姓是惡者。請你們懇求上主,這神的雷聲和冰雹已經夠了。我釋放你們去,不留住你們,摩西對他說:我出城的時候,我將向雅威展開我的雙手〈雙手手掌〉;雷轟必止住,冰雹也不再有,為了使你知道〈認識〉這地是上主的。並且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雅威上帝。那時,麻和大麥被擊打了;因為大麥有麥穗,麻也有了花蕾〈正準備收成的時候〉,只是小麥和粗麥沒有被摧毀,因為它們晚熟〈從這可以看見神雖然降下冰雹摧毀地上的植物,但神也使一些基本作物存活沒有擊打,讓埃及人仍有存活之路,只要法老願意聽從神,所承諾的有做到,可惜法老又反悔了〉。摩西離了法老出城,向上主張開他的雙手;雷聲和冰雹就止住,雨也不再往地上傾瀉了,法老見雨和雹與雷止住,就又去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高抬榮耀自己〉。法老的心頑固,不釋放以色列人去,正如雅威藉著摩西所說的。





問題思考:
1.神在降災前會差遣摩西去跟法老說,為什麼?
2.為何中間會有一次降災神沒有差遣摩西去說呢?
3.從神降災的順序:牛羊死亡、所有牲畜與人患病、站在外面的牲畜與人被冰雹砸死,你看見甚麼呢?
4.從哪個災開始,以色列人與埃及人就分開呢?
5.神為何會對法老說如果祂在降災,埃及就會被抹去,但神卻仍使他存續,為什麼呢?
6.當法老看見埃及地被神用雷聲、閃電、冰雹、大雨擊打時,法老對摩西和亞倫說了什麼呢?
7.法老為何會心硬不願遵守承諾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