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1.神降蝗災、黑暗之災THE LORD made locusts and darkness〈Exodus出埃及記 10〉

上周妥拉進度:你來

Weekly Torah Portion:You come

Parashat Bo

1.神降蝗災、黑暗之災THE LORD made locusts and darkness〈Exodus出埃及記 10〉

上主對摩西說:你來到法老那。我使他的心和他臣僕的心沉重〈剛硬〉,為了要在他們中間設置我這些神蹟,並要叫你把我如何嚴厲對待埃及,和我放置在他們中間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兒子的兒子耳中,你們就知道〈認識〉我是上主〈這邊說到認識並不是指以色列民,從先前的內容整體性來看,神是有計畫讓埃及人、以色列人以及其他國家的人藉著這件事認識祂〉!摩西、亞倫就進去見法老,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你在我面前拒絕伏服〈自卑,這句其實有直接問法老到底要不要投降〉要到甚麼時候呢?釋放我的百姓去,並讓他們服事我。你若不肯釋放我的百姓,看哪,明天我要帶蝗蟲進入你的境內,遮滿〈隱藏〉地面的眼睛,甚至不能看見地。牠要吃逃過冰雹剩下,遺留給你們的,也要吃田間為你們所長出一切的樹木。牠們要充滿你的房子和你眾臣僕的房屋,並埃及所有的房屋;


是你父親和你父親的父親從有在地上的時候以來,直到今日,沒有見過的。摩西就轉身離開法老出去。法老的眾臣僕對他說:這人作我們的圈套〈陷阱〉直到甚麼時候呢?釋放這些人去服事他們的神-上主吧!你尚未知道埃及就要滅亡了嗎〈這段僕人們的對話與摩西警告法老要拒絕降服到甚麼時候成了對稱句,可以看見互相的對比〉?然後摩西、亞倫被帶回來見法老;他對他們說:去吧!服事你們的神-上主;但誰和誰要去呢?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的年輕人和老年人同去,並我們的兒子和女兒,羊群和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要對上主守節期。法老對他們說:願雅威與你們同在吧!當我放你們和你們的家人走的時候,你們看!罪惡〈災禍、危難〉就在你們眼前!不可以如此!你們的勇士〈人〉去服事上主吧,因為它是你們渴求的。他們就從法老面前被趕出去。〈法老對埃及遭受重災而怨恨,並且認為以色列民是跟隨邪神,因為埃及人把上主神看成帶給埃及災難的邪神Apophis,一切災禍的來源,也是埃及主神太陽神Ra的敵人,所以法老才會這樣說〉


上主對摩西說:你伸出你的手進攻埃及地,使蝗蟲上到埃及地來,吃這地一切的植物,就是這冰雹所倖免的。摩西伸出他的杖進攻埃及地,那一晝一夜,上主駕馭〈引導〉東風在這地當中;到了早晨,東風帶來了成隊的蝗蟲。蝗蟲上來進攻埃及全地,停留在埃及全境,非常嚴重;以前沒臨到如此蝗蟲隊像牠這樣,以後也不會如此臨到。牠遮蓋全地面的眼睛,甚至地都變黑暗了,又吃和樹上的果子。雹災所剩地上一切的菜蔬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綠的也沒有留下,〈代表掌管風的埃及神Shu、掌管天氣的Maahes、掌管戰爭的Seth、Mut,所以這表示埃及神Shu、Maahes、Seth、Mut降伏於神或是被神擊敗,蝗災與蠅災意思一樣,代表神的軍隊進攻埃及,也表示神進攻埃及兩次,而這兩次其實法老都有降敗,也就是像摩西說要釋放百姓,但後來卻不聽從也反悔,這樣的事後來又出現在巴比倫尼布賈尼撒王進攻猶大國,情況也都很類似〉。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你們的神-上主和你們。現在請赦免,我的罪只有這一次,並你們對神-上主並且只有祂救我脫離這次的死亡〈從這可以看見法老實在是說謊,上次的冰雹之災法老已經說他犯罪了,這次卻說他的罪只有一次,其實法老所犯下的罪不只一次,從這我們也看到當法老願意向神承認錯誤時,神仍然給他機會,只是法老沒有好好把握機會〉。摩西就離開法老並對上主祈求。上主翻轉了非常強大的西風,它帶走成隊的蝗蟲,吹往蘆葦海〈紅海〉;埃及的全境連一隻蝗蟲也沒有留下。但上主使法老的心剛硬,不釋放放以色列人走。


上主對摩西說:你伸出你的手攻擊這天,使黑暗它臨到埃及地;並這黑暗他感受的到。摩西伸出他的手攻擊這天,濃密的黑暗就籠罩埃及全地三天。各人看不見他的兄弟,各人不能從所處的地起來三天並對以色列人在他們的住處都有亮光〈代表掌管太陽的埃及神Ra、Ammon、Aton、Atum,這幾個神在埃及常被認為同一個,並且是代表埃及的主神,而掌管光的埃及神Seker,所以這表示埃及神Ra、Ammon、Aton、Atum、Seker降伏於神或是被神擊敗,埃及最大的主神都被神擊敗了,只剩下法老這個現世之神,因為在當時埃及,法老本身也是神明的身分〉。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服事上主吧!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拘留〉;你們的家人可以和你們同去。摩西說:你也給祭物和燔祭牲到我們手裡,讓我們祭祀我們的神-上主。我們的牲畜也要跟我們一起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取出來從我們當中去服事我們的神-上主。我們不知道用甚麼事奉上主,直等去了那裡!但上主使法老的心剛硬,他不屈服〈同意、樂意〉並去釋放放他們走,法老對他(指摩西)說:從我這離開!你要當心〈謹慎〉,不要再一次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摩西說:如同你所說的,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問題思考:
1.當神差遣摩西去向法老說如果不釋放神又要攻擊時,法老怎麼說呢?
2.神總共派軍隊進攻了幾次呢?
3.當神駕馭東風帶成對的蝗蟲到埃及之後,法老趕緊叫摩西來說了甚麼呢?法老有說謊嗎?
4.神是否有聽到法老的請求而使蝗蟲離境呢?
5.法老後來是否有釋放百姓呢?
6.當神用黑暗攻擊埃及地時,法老對摩西說了甚麼呢?
7.為何法老要留下以色列民的牛羊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