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6. 神與亞伯蘭全家立約the LORD made a covenant with Abram and all family〈Genesis創世紀17〉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
本周妥拉進度:你必須離開去 Weekly Torah Portion:you have to go out to Parashat Lech Lecha
6. 神與亞伯蘭全家立約,以割禮做立約之據 the LORD made a covenant with Abram and all family,circumcised shall be a token of the covenant betwixt LORD and Abram〈Genesis創世紀17〉

在亞伯蘭99歲時,神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行事為人要行在我面前,成為完 全,我給你我的約在你我之間,使你極其的多〈有後裔、福分變很多,也有變成大的意思〉距離上次神與亞伯蘭顯現立約已經超過13年了〈以實瑪利13歲,上次 顯現立約是在以實瑪利出生以前〉,亞伯蘭把他的臉伏在地;上帝跟他說:看哪!我與你我的約,你要做多〈怨言、喧嘩、吵鬧〉國〈國家、人民〉之父〈有後裔不 合的意〉,你的名不要再叫亞伯蘭,你的名要叫亞伯拉罕〈多人的父〉,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結果子極其繁多,也必使國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我使堅立〈設立〉我的約在你我之間,並與你世世代代的後裔當中做永遠的約,成為屬你和你後裔的神,我要將你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 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上帝。〈這邊是再次重申上一次神與亞伯蘭立約的內容,並且也講了更多詳細的內容〉

神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你和你 世 世代代的後裔要遵守我的約〈再次強調守約的重要性〉;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除了是立約的證據 外,還有切除分別出來的意思,也就是切割生命中所有神所不喜悅的事,並分別出來歸屬神的意思〉你們包皮的肉要割除,作為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你們世世代代 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在你們的肉 體上,作永遠的約〈這邊講了四次割禮,代表重申再重申,表示守約的重要性,極其重要〉,未受割禮的男子,他的包皮沒有割除的,這人的性命要從自己民中剪 除,因他破壞了我的約。〈再此提醒守約的重要性與毀約的嚴重性〉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你不可再叫她的名字為撒萊,她的名字為撒 拉 〈女領主〉。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使她成為多國,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這是15章的約沒有說的,15章只說從亞伯蘭的 肚子〈生殖器官〉而出,所以這可以說是神向亞伯蘭更詳細說明祂的計畫〉亞伯拉罕把他的臉伏在地並且笑〈以撒的名字就是笑的意思〉,他的心裡說:一百歲的人 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嗎?亞伯拉罕對上帝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神說了超過亞伯拉罕思想的事,亞伯拉罕認為不可能,所以為他的 大兒子以實瑪利向神求祝福,神卻用亞伯拉罕與撒拉的笑,要他們取名為以撒〉神說:相反的,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
你要叫他的名字為以撒;我要堅定〈設立〉我與他之間我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神再次向亞伯拉罕確定這件事,表示事情一定會成就,所以才會要亞伯拉罕為撒拉生的兒子為以撒〉

至 於以實瑪利,我已聽見你了,看哪,我要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要生十二個族長,我要使他成為大國。〈神對亞伯拉罕其他後裔的祝福,表示亞伯拉罕 為多人之父,後裔都如同主一開始的祝福,都成為大國〉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再次重申神所要成就的事〉祂和他說完了 話,就離開亞伯拉罕上升去了。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著神的命,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以及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或是用銀子買的,亞伯拉罕家裡的一切男子,在身體 〈實質、骨頭、重要〉中割除包皮的肉體。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九十九歲。 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 正當那日,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一同受了割禮。 家裡所有的人,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是用銀子從外人買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禮。〈在整段一共講了10次割禮,代表圓滿完整、完全之意,一方面表示神的約圓滿完 整、完全外,一方面也表示人完全遵守神的約,就是圓滿完整之意〉




問題思考:

1.過了13年以後,神再次顯現在亞伯蘭面前,對他說了甚麼呢?
2.神是否忘了他的約呢?
3.亞伯蘭與撒拉被神改了名字,這代表神的心意是甚麼呢?
4.亞伯蘭是否相信神會讓撒拉生子呢?
5.亞伯拉罕全家人是否都願意與神立約呢?
6.割禮代表甚麼意思呢?為何要講10次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