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1.雅各與以掃相見和好〈Genesis創世記 32:3-33:17〉

本周妥拉進度:他差遣
Weekly Torah Portion:He go out
Parashat Vayishlach

1.雅各與以掃相見和好 Yakov meets Esav and to become reconciled〈Genesis創世記 32:3-33:17〉

雅 各〈腳跟〉差遣使者在他以先往西珥〈多毛的、長滿粗毛的〉地,就是以東〈紅色〉地,他哥哥以掃〈多毛〉那裡。吩咐他們說:你們要這樣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 人雅各這樣說,我跟拉班〈白色的〉寄居,停留直到現在。我有牛、和驢、羊群、和僕人、和婢女,我差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雅各在此要僕人向以掃 說他尊稱以掃〝我主〞,〝我主〞在遊牧民族通常是指一個大家族的大家長,並且這大家長是長子來繼承,所以這邊也有表示雅各向以掃承認他長子的地位,與之前 他誘騙以掃出賣長子位份以及騙取長子祝福不同,這邊也反應當初神對利百加說的:大的要服事小的,雅各是繼承以撒與神同在的福分,可以說繼承了長子的位份, 而在這邊雅各以大的身分服事以掃,甚至稱以掃為〝我主〞,可以見到雅各與神同行20幾年來,對大小的觀念與一般觀念不同,而是被主改變並教導,大的要服事 小的,所以在神眼裡,不管年紀是成熟的、是尊貴的,都是要服事年紀尚輕的、是低下的〉。


使者們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 以掃那裡,他和跟隨他的四百人正迎著你來。雅各非常懼怕,而且煩擾纏身,便把那與他同在的百姓和羊群、和牛群、和駱駝,分成一半,作兩隊,他說:以掃若臨 到這一隊,擊殺它,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這邊分成兩隊與先前的看見神的軍旅平行對比,神的兩個軍旅是保護雅各一家人,雅各分成兩隊是為了若以掃擊殺時 能保全一隊剩餘的人,但看到後面就會看到如同雅各看見神的兩隊軍旅一樣,神保守雅各兩隊的人、牲畜與家產,從這可以看見人在急難中依靠神,神的拯救與保 護〉。雅各說: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上主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我太微小,不配得你向你的僕人所賜的一切慈愛和信 實;我以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兩隊也有雙份的意思,這邊有長子繼承的雙份家產意思,但並不是繼承以撒的,而是神賜給雅各的,另一方面來 說雅各在神眼中就是繼承以撒的長子,甚至可以說有暗喻雅各是神的長子意思,所以神親自讓雅各繼承雙份〉。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的手,脫離以掃的手,因為我怕 他,唯恐他來殺我,媽媽帶兒子們都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 宿,就從那來到他手中的物中拿了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哺乳的駱駝和牠們的小駱駝三十隻、母牛 四十隻、和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和公驢十匹,群群分開,交在他的僕人手下;就對他的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在一群和一群之間保留空間。又吩咐最先 的說:當我哥哥以掃遇見你,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這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看哪,他自己也在我 們後邊。也吩咐第二、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他的時候要用這樣的話對以掃說;你們也要說:看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他說:我藉著在 我前頭去的禮物遮蓋他的臉,然後我見他的面,或者他高抬我的臉〈這邊有消除對方的恨意,並和好的意思〉。〈以當時的背景來看,雅各這個請求原諒和好的補償 禮可以說非常貴重,以雅各拿出來的內容來看,雅各在當時可以說是富可敵國,而他卻拿出這麼貴重的禮,差不多是一國國王犒賞有功臣民的內容,另一方面也可以 說雅各非常看重這個和好,即使花上這麼大的代價,只要讓以掃心裡歡暢也沒關係,所以道歉和好不是只有嘴巴說說,而是要付上代價讓對方心裡舒服歡暢,不再計 較這些不愉快的事,才能真正和好並不計前嫌〉


於是禮物在他面前先過去了。那夜,他在隊中過夜。夜間起來,帶著他的兩個妻子,他的 兩個婢女,並他的十一個孩子,過了雅博〈倒空〉渡口;帶他們,使他們過了河,又使他所有的都過去,只留下雅各獨自一人〈可以看見雅各非常害怕,並且不斷躲 到最後面,而讓所有人與一切渡過河,自己卻單獨留在後面,好像要逃跑一樣〉。有一個人和他摔跤〈抓住、努力面對,神的使者來抓住雅各,避免他逃跑,並且要 雅各努力面對〉,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在與他摔跤的時候就脫臼了〈瘸了就無法逃跑〉。他說:天黎明了,容 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他對他說:你的名字叫甚麼?他說: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與神爭競〉,因為你與上 帝與人爭競,你都得了勝。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字告訴我。他說:何必問我的名字?於是他在那裡給雅各祝福。雅各就叫那地方的名為毗努伊勒〈神的面〉,因 為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被你拯救。日頭剛出來,雅各經過毗努伊勒的時候,他的大腿就瘸了。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 大腿窩的筋〈神知道雅各非常害怕,差遣使者到雅各面前,使雅各有平安,並且因為經歷神而生命被扭轉,有勇氣去努力面對以掃〉。


雅 各舉目觀看,看哪,以掃來了,跟隨他的有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使人厭煩的、疲倦 的〉、拉結〈母羊〉和兩個婢女;並且叫婢女和她們的孩子安排在最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後頭。他自己越過他們前頭,一連七次俯伏在地, 直到靠近他哥哥〈雅各現在則是跑到最前頭,與先前躲在最後面不同,撇下自己的擔憂害怕,用最隆重的方式向以掃道歉〉。以掃奔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 他的頸項,與他親嘴〈放一起,也有和好或是同住的意思〉,他們就哭了。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 的僕人的。於是婢女,她們和她們的孩子近前來下拜;利亞和她的孩子也近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近前來下拜〈代表對家族裡的大家長的尊敬〉。以掃說:我 所遇見的這些群畜,你有甚麼用意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以掃說:我的已經夠了,我的兄弟啊,你的仍歸你吧〈從這可以看見以掃繼承了以撒眼所見 的家產〉。雅各說:不然,若我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我的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接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 物,因為上帝恩待我,使我有這一切。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以掃說:我們啟程走吧,讓我走在你前頭。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 孩子們是嬌嫩的,我也關切羊和牛正在哺乳,若是催趕一整天,羊群都必死了。求我主在他的僕人前頭走,我要按著在我面前產業的腳程和孩子們的腳程,溫柔地導 引,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安排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這又何必呢?容我在我主眼前蒙恩。    於是,以掃當日轉回,走往西珥 的道路去。雅各就往疏割移動,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的名字叫疏割〈棚子〉。〈就近居住安置,讓家人與牲畜先落腳安頓〉




問題思考:
1.雅各如何向以掃道歉呢?
2.雅各稱呼以掃為〝我主〞有甚麼意思呢?
3.雅各的雙倍產業是誰賜與的呢?雙倍產業代表甚麼意思呢?
4.雅各為何常躲在整個隊伍最後面呢?
5.跟神的使者摔角後,雅各有甚麼變化呢?
6.雅各與以掃相見,以掃有甚麼反應呢?是否原諒並與雅各和好呢?
7.這段故事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